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海州區:山水人文相得宜 全域美景入畫來

黃啟源
2022年07月14日07: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掩映於綠水青山間的朐山書院。丁躍進攝

掩映於綠水青山間的朐山書院。丁躍進攝

綿延橫亙的雲台山,文脈賡續的朐山書院,風光旖旎的劉志洲山體育公園,游人如織的月牙島生態濕地公園……漫步江蘇連雲港海州區,一幅全域旅游的畫卷徐徐展開。

山在城中,城在景中。近年來,海州區創新旅游發展思路,走出了一條全域旅游與城鄉發展、產業和農旅相融合的道路。今年6月初,該區入選第五批江蘇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截至目前,海州區有A級旅游景區11家、工業旅游區2家。

全域旅游溢光彩,綠水青山入畫來。“海州區厚植優渥文旅資源,狠抓多元業態培育,豐富全域產品供給,以務實舉措擦亮‘千年古城 城市之根’文化名片,繪就了一幅‘人文山水相融相映’的全域旅游新畫卷。” 連雲港市副市長、海州區委書記朱興波表示,海州區將繼續做好“旅游+”文章,以全域旅游為依托,以產業升級為動力,做強項目、做優產品、做實產業,全力打響海州文旅品牌,奮力建設更高品質的魅力海州。

全面提升生態旅游顏值

“山當門外雲相餉,夜聽書聲月不孤。”朐山書院,始建於1759年,是海州悠久人文歷史的見証。

2016年年底,朐山書院擇蜘蛛山南麓復建,2021年10月底啟用。一經啟用,書院便成了海州乃至連雲港的城市文化新地標。

夏日午后,徜徉於朐山書院,隻見9棟明清風格的仿古建筑依山傍水、錯落有致。近看,亭台樓榭,飛檐翹角,彼此獨立,又渾然天成。適逢暑期,研學者和寫生者在此雲集。在綠水青山間,他們或潑墨揮毫寫生,或吟誦古典詩詞,或聆聽藝術沙龍,或獨坐靜默凝思,或閉目肆意放空。

立足優秀傳統文化,深度挖掘文化基因。“朐山書院設藝術交流展示館、書院學堂、文藝創作和非遺傳承區,承擔書院學堂課程、藝術精品展示、文藝創作平台、非遺傳承保護等功能,引入書法、剪紙、雕塑、茶藝、篆刻等文藝、非遺項目。”海州文旅集團運營部部長顧欣欣說,書院如今已成為海州百年文脈傳承的重要載體。

連雲港劉志洲山體育公園。陳涵瑜攝

連雲港劉志洲山體育公園。陳涵瑜攝

從朐山書院出來,一路向西南,驅車十幾分鐘,便到了劉志洲山。

劉志洲山與海州區桃花澗風景區僅一路之隔。山上有兩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一處是漢代的石刻苑囿圖,另一處是古代宋金交戰遺址。這裡毗鄰錦屏磷礦採空區,上世紀90年代曾存在石料無序開採現象,導致其山體及附近地帶有較大宕口,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從2019年至今,海州區在劉志洲山探索科學可行的生態修復模式,通過對開山宕口進行生態修復,將生態修復、專業山地自行車運動、市民戶外休閑活動、地域文化保護巧妙結合,打造富有生態體驗的體育運動公園。

露營是眼下時髦的休閑方式之一。劉志洲山體育公園作為露營地在連雲港火速出圈,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網紅景點。端午節期間,市民劉聰帶家人到該公園露營打卡,未曾料到,到了現場,發現一“帳”難求,隻好臨時更換地點。

今年“端午”期間,劉志洲體育公園吸引游客5萬人次,實現生態價值、旅游價值“雙提升”。目前,該園區內可同時停放130輛自駕車,周末接待人數可達3000人次以上,搭建帳篷可達200頂。

通過生態環境治理,昔日“生態瘡疤”變為城市公園。“近年來,我們重點對廢棄宕口、低效用地進行整合利用,增添旅游景觀、旅游設施和消費場景。”海州區文體旅游局管理推廣科科長吳迪自豪地介紹,新浦磷礦完成全國首例磷礦採空區地災治理,月牙島20年100萬方煤灰堆場經過治理蝶變濕地公園,成為40科129種鳥類休憩天堂,“港城綠肺”年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

交通運輸是旅游發展的“先行官”。如何完善旅游交通網絡,以“快進”促“慢游”?交通的更新提質成為海州區的一項重點工作,當地依托覆蓋全區的快速公交系統(BRT),以更精細的服務留住游客。此外,該區還開通市域旅游專線56條,暢通旅游微循環。

全力激活鄉村旅游經濟

海州區浦南鎮的網紅打卡地“番茄庄園”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旺季的時候,來體驗番茄採摘的游客一天能達到1000多人。”浦南鎮農經站站長劉大鵬介紹。無獨有偶,海州區朐陽街道石棚山“花韻裡”特色街區因地制宜,探索鄉村文旅融合發展模式,找到種植花卉苗木這條致富路,並形成了毛杜鵑、羅漢鬆等苗木產品圖譜,帶動村民就業的同時,也帶動村集體經濟連年增長。

通過深挖鄉村特色旅游資源和文化資源,整合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生態農業觀光園、農業科技產業園、特色採摘園等,海州區將農業觀光科普、自助採摘、生態養生作為研學內容,以精品化、特色化項目吸引越來越多游客走進美麗鄉村、品味詩意美好。

山水如畫,田疇似錦,一棟棟獨具特色的民宿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花果山街道前雲村優美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一到旅游旺季,散客如果不提前兩周預訂,肯定沒有空房。”前雲村村黨總支書記武嘯天介紹。

如今,花果山民宿產業每年實現約百萬元的經濟效益,帶動周邊眾多農戶直接或間接參與經營。“我們將打造多樣化的主題和服務,推出差異化的文旅產品供給,打造高品質、精品化民宿集群,走出一條規模化、品牌化的民宿經營新路徑。” 海州區文體旅游局局長顏瑋憧憬。

以農促旅,以旅興農。以鄉村振興工作為抓手,海州區正在大力發展農旅觀光、休閑體驗、科技示范等業態。據了解,當地正在打造新204國道都市農業旅游產業帶,建成現代農業產業園、番茄庄園等一批農旅示范項目,累計培育美麗宜居鄉村62個、休閑農業觀光主體74家,打造“鏡花緣小鎮”“詩畫錦屏”等農旅融合樣板鎮,沙杭村入選國家森林鄉村,浦南太平、朐陽吳窯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如何真正實現“四季可摘,徒步可達”?海州區在培育採摘、垂釣、苗木觀賞等各類休閑觀光農業點的同時,在交通上做足功課。當地不斷提升公路環線檔次,努力打造“看得美、養得起、留得住、管得牢”的最美農村路,連線成片,織線成景。截至目前,該區建設“山水·畫徑”鄉村旅游風景公路395公裡。

全速提檔街區旅游品質

歷史在前行,時代在發展。連雲港老新浦風情街區位於連雲港市中心城區,是市區商貿發源之地、經濟文化交匯之處。2020年,海州區政府整合片區優勢資源,投入3800萬元實施“老新浦風情街區”改造工程,復原“老新浦”古貌今風,勾勒文旅發展新版圖。

盛夏之夜,華燈初上,水波蕩漾,漫步老新浦風情街區,舉目四望皆是美景,走街串巷盡享舒適,水韻夜新浦,煙火與文化交融,創新與發展並存,再現千年鹽運河古韻今風。

沿著民主路老街一路前行,穿越“時光隧道”,街邊的文創夜集、古玩夜集、美食夜集、百貨夜集、后備箱夜集等讓人流連忘返,“淮海戲劇場”“百姓大舞台”讓市民的夜間生活有了更多新體驗。大家有的穿著漢服、戴著口罩在開心自拍,有的帶著孩子駐足在中心廣場前觀看演出,還有的坐在露天餐桌前大快朵頤……在吃喝和游玩中,體驗著“夜經濟”帶來的樂趣與滿足。

老街邊上,一場“水上國潮風”的盛宴正緩緩開啟。置身游船,游客們沿途欣賞風光旖旎的“古韻西鹽河”畫卷,多種演出形式以及燈光秀貫穿其中,營造出行於水間、游於畫中的夢幻意境。

“‘古韻西鹽河’文旅觀光帶提升工程投資近7000萬元,增設了吶喊噴泉、水幕電影、時光隧道、復古電車等互動場景,打造沉浸式、體驗式街區景觀。此外,我們還開通了‘水上國潮風’西鹽河游船項目。”海州區商業街區發展中心營銷部副部長錢凡雪介紹,這裡單日夜間客流最高突破12萬人次,成為連雲港市人氣旺、煙火氣息濃的特色街區。

當前,老新浦風情街區東到通灌路,西至鹽河路,南接海連路,北達建國路,形成了蘇寧廣場、中央商場、體育中心、新浦公園一體聯動,民主路老街、隴海步行街、鹽河古巷“兩街一巷”內核發力,總佔地面積21.3萬平方米的“最火一公裡”文旅商圈。

街區旅游為城鄉居民“微度假”“微旅游”創造了新空間。 2021年,隴海步行街獲評“全國夜間經濟示范街”,老新浦風情街區獲評江蘇省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鹽河巷夜市奪得“水韻江蘇·這裡夜最美”全省十佳夜市第一名。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