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海州:“微自治”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2021年12月08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街巷刷出“新颜值”。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花园街巷、关爱青少年成长、共创文明家园……为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今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下沉基层自治单元、强化居民自治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城乡社区“微自治”项目,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逐步形成“美好生活,让民做主”的“微自治”模式。

“过去老街巷墙面老旧,还经常被贴小广告,看着不美观,现在有了这些水墨墙绘,既好看又实用,我家小外孙每次路过都会指着墙面上的字画让我给他读一读。”日前,在海州街道新建社区黄巷里,出现了一幅幅色彩鲜艳、生动活泼的水墨墙绘,寥寥几笔勾勒出海州古城的生活光景,吸引了众多居民与游客驻足观看。而在过去,黄巷墙面破旧,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破坏居民出行心情。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新建社区将此作为今年社区“微自治”公益服务项目,对墙面进行“美颜”改造,并在一旁修葺小花园,种植花草,让原本脏兮兮的墙体变身文化墙,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为居民打造“服务型”管家。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黄巷的改造是海州区“微自治”公益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海州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80个“微自治”公益服务项目,以“微项目”推动“微自治”,实现社区服务由传统的“社区供给、居民接受”,转变为“社区搭台、居民决策、项目运作、组织承接、多元评估”。据悉,微项目均由居民开出服务单子,社区评估筛选,以购买服务形式向社会组织进行招标,群众对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微自治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在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有效提升社区和谐自治水平。”海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海州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乡治理痛点难点,把“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评判“微自治”成效的重要标准,将民主协商议事贯穿项目始终。通过“自上而下”议和“自下而上”推相结合,收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等各类议题,开展协商活动把群众所求所盼落到实处。 

同样在乡村,通过“微自治”,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走进浦南镇江浦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房屋干净整洁,村民自己清理家前屋后、开展垃圾分类,百姓大舞台、法治长廊、文化墙、村史馆、农家书屋等一应俱全,定期举办道德大讲堂、关爱留守儿童、崇尚阅读等活动……通过走“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之路,江浦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致富村”。“像农房改造、户型选择、产业发展等大事,同样充分征集俺们意愿,遇到问题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现在生活环境好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今年76岁的村民李保国介绍,如今,他和儿子一家住上了小洋楼,安享着晚年,村里环境卫生治理、老人赡养、儿童关爱等居民日常琐事,通过“微自治”也都迎刃而解。“我们鼓励村社设立‘楼栋议事会’‘村组议事会’,推行‘院落自治’‘小组自治’等‘微自治’方式,实现协商民主常态化,推动‘微难题’‘微矛盾’及时解决。”浦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以“微自治”为抓手,充分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深入挖掘小、散、偏的闲置场地,通过功能性设计、场景化运用,建成207个灵活机动的微阵地,为城乡居民提供议事协商、宣传教育、纠纷调解、文体活动、居民互助服务等场地。仅今年,该区完成7家城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新增两房面积近9000平方米,建成区级社会工作指导站、镇街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打造12家全科社工示范点。(邵沛源 张梅莲 陈荣 孙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