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安創新基層治理:一張網兜起大小事

2022年07月19日16:4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網兜起大小事 一扇門化解千千結

把老百姓的“急難愁盼”挂在心上,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解決在基層。

村居、社區是現代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探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海安創新“一張網”“一盤棋”“一扇門”,通過資源整合、要素集成,不斷夯實城鄉治理根基,百姓獲得感持續提升,南通唯一的“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金字招牌,熠熠生輝。

“平安是民生之盼、發展之基。一個地方隻有保持長治久安,才能吸引各種要素和資源的集聚,群眾也才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

基層矛盾誰發現——

798名專職網格員扎根一線,“一張網” 兜起大小事

“免費送雞蛋、送保健品,都是騙子的套路,不能相信啊!”4日上午,李堡鎮李灶村專職網格員周海蓮一邊巡查,一邊對村裡的老人進行防詐宣傳。

周海蓮曾是駐村輔警,轉隸為專職網格員后,每天都要到網格內巡查走訪,平安法治宣傳、基礎信息核查、問題隱患排查、社會治安巡查,一絲不苟。

“以前的網格員有不少是村干部兼任,精力有限,巡查常態化無法落地。”李堡鎮政法委員王吉軍說,專職網格員隊伍成立后,“網”起村民大小事,真是發揮了大作用。

夯實基層治理,關鍵在人。海安盤活資源,將與網格員職責相似度較高的駐村輔警、日常負責網格事項申報的原村級網格辦專職網格管理員以及城市社區少量城管協管員,全部轉隸為專職網格員,同時定向招聘補充一部分人員,建立起一支覆蓋城鄉的專職網格員隊伍。目前,這支隊伍有798人。

“網格建設與公安基層警務有機結合,社區村居民警作為領頭雁,帶領網格員開展工作,警網融合打造堅強智慧中樞。”海安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副主任王國華介紹。

為實現專職網格員“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海安專門出台辦法,建立“四級十六檔”報酬體系,提高專職網格員保障標准,同時明確優秀專職網格員可“直推”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打通網格員職業發展通道。

專職力量下沉基層,2021年以來,海安網格各類要素信息採集量、網格巡查上報有效信息數分別上升17.4%、36.7%,矛盾糾紛、安全隱患處置辦結率分別達98.3%、100%,先后有84名優秀專職網格員轉崗村(社區)干部。

“專職網格員的工作經歷,讓我熟悉了村裡的基本情況、掌握了群眾工作方法,在現在的崗位上更加得心應手。”大公鎮賁巷村婦聯副主席程琳曾是一名優秀專職網格員,2020年11月轉崗至村“兩委”班子,個人發展迎來更為廣闊的空間。

發現問題誰解決——

159條巡查事項逐一明確處置主體,“一盤棋”辦好訴求單

專職網格員深耕責任田,發現問題趕早、矛盾化解在小、服務群眾在勤。

既體現網格事項覆蓋全面,又考慮網格員承接能力,海安嚴格落實網格事項准入制度,全面聚焦平安主責主業,將實有人口登記、出租房隱患排查等事項納入網格員巡查內容,同時有選擇地將消防、衛健、應急管理等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內容納入,形成47項159條網格巡查上報清單。

“這些事項逐一明確處置主體,理清市級部門、區鎮、村居、網格員各自責任,有效解決了網格員因擔心‘誰上報誰處置’而不願、不敢上報疑難復雜問題的現象。”海安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張建介紹,網格員圍繞“巡查、採集、上報、協處”的工作要求,負責巡查處理網格內的問題隱患,按流程上報,市鎮兩級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統一將事項分流交辦區鎮、市級部門辦理。

網格吹哨,部門報到。6月28日,海安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接到網格員上報信息,開發區三豐村21組一農戶在農田上砌牆。中心立即向海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派出工單,及時阻止一起違法建筑施工。7月3日,海安街道星海社區第七網格網格員發現一龍蝦店佔用樓梯公共區域,擺放煤氣灶燒煮,違規存放3瓶煤氣罐,室內私拉電線充電,立即上報指揮中心。職能部門聞訊趕至現場處理,消除安全隱患。

“突出對網格員報送信息質量、處置簡易事項的考核,注重對部門、鎮街承辦事項辦理質效的評價,強化未辦事項的督辦、超期事項的催辦、疑難復雜事項的會辦,推動網格事項‘即訴即辦’,筑牢基層社會治理底座基石。”張建透露,為鼓勵網格員發現、報送有價值的信息,海安設立專項資金實行“一事一獎”。對於上報的問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建立“日匯聚、周協辦、月會辦、季現場核查”機制,形成工單“全流程閉環式”效能評估促進體系,責任部門、鎮街辦件成效納入績效考核。問題特別復雜、涉及多部門的,海安市市長譚真等主要領導直接研究、交辦。

治理沉下去,一系列困擾基層的疑難雜症迎刃而解。今年以來,海安網格員每月主動發現上報信息萬余條,問題隱患發現率上升的同時,12345政務熱線群眾投訴量、110非警務警情數明顯下降,網格化服務管理高質量發展指標持續領跑全省。

建設鎮級社會治理綜合體,“一扇門” 化解千千結

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點,也是難點。

“由於行政隸屬壁壘,各條線人、財、物等矛盾糾紛調處資源散落在基層,單體小、數量多,作用發揮不明顯。”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巧榮對網格化治理有著深入研究。在他看來,“‘九龍治水’各管一段,群眾訴求‘多頭跑’,矛盾糾紛難解決,是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中繞不開的痛點和堵點。”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有地方“找說法”,海安堅持問題導向,推廣建設鎮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整合政社局、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綜治中心、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信訪接待中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各類社會治理平台力量為一體,打造矛盾糾紛聯合受理、聯合化解、聯合研判的基層社會治理綜合體,推動“多兵種”聯合化解千千結。

“接待大廳設置綜合受理窗口,登記群眾來訪訴求,疑難問題提前‘挂號’‘預診’,后台及時分流交辦,按照預約時間安排部門和人員聯動聯調。”曲塘鎮政法委員、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張琦說,中心緊鄰曲塘派出所,借助公安力量設置24小時接待區,在夜間、休息日安排專人值班接待,實現服務群眾全天候、不打烊。“非警務類警情分流交辦,公安民警負責應急處置,中心負責后續矛盾調處,全周期管理確保問題有效化解,真正實現群眾‘隻進一扇門,事情全辦清’。”

雅周鎮王垛村村民老趙在鄰村某機械廠上班,雙方約定每月工資4000元。一年后,機械廠老板口頭承諾將老趙每月工資增加到5000元,但遲遲不兌現新增部分,老趙與親屬聚集機械廠門口討要說法。雅周派出所迅速出警控制事端后,通過聯動指揮信息平台將該事件流轉至雅周鎮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鎮村兩級后續調解,機械廠一次性支付老趙1.5萬元。

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多元化解糾紛方式有機銜接,2021年以來,海安有1320余起矛盾糾紛化解在成訴、成訪之前。

“一站式接待、一條龍調處、一攬子化解,讓每一件群眾關切都落到實處。”王巧榮說,變單打獨斗為握指成拳,推動更多資源力量下沉村居、社區,以群眾為圓心,海安正全力畫出共建共治最大同心圓。

本報記者 張亮 沈雪梅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