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邗江新盛街道新悦社区:打造“党建+微网格”治理新模式

2021年12月2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区组织孤寡老人活动,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王文佳摄

“赵奶奶,最近天冷了,我们来看你,顺便给您做顿饭。”元旦将至,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悦社区的微网格员马莉丽带着志愿者来到赵奶奶家中慰问,并开展了“爱心私房”活动,为赵奶奶在寒冬里做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菜。

慰问独居老人、积极排查风险人员……这几天,新悦社区63名微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利用晚上时间入户,关爱大家健康。

“微网格员沉到百姓家中,摸排居民需求,本着小事现场解决,大事联动解决。确保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新悦社区党总支书记唐跃介绍,新悦社区是扬州城市社区中人口较多的小区,共有5个小区一万多名居民。为了强化基层治理,社区共划分了63个微网格,2个商铺网格,1个专属网格,聘请了63名微网格员负责网格信息的搜集,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这是新悦社区创新治理“党建+微网格”新模式带来的变化和惊喜。

在新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间40平的微网格治理中心格外热闹,一块大屏让辖区出入口处扫码进出情况尽收眼底,网格工作人员构架以及工作制度等全部上墙。“这里是网格工作的‘中枢大脑’,也是网格工作人员日常办公和整理信息的地方,平时网格中的大小事,也经常在这里处理调解。”唐跃介绍,优化制定相应考核细则,从硬件配套、人员配备等多方面进行完善,目前这支微网格员队伍已经成为居民“最亲近的人”。

“对居民而言,微网格员是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也是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确保群众诉求一跟到底。”唐跃表示,哪里的道路破损,谁家水管破裂,谁家老人需要特需照顾……随着“党建+微网格”的全面铺开,群众在通过微网格反映问题的同时,相互之间也有了更多交流,逐渐养成了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微网格中不乏“母女档”“婆媳档”等组合,他们不仅热心志愿服务,而且相互搭档,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疫情日常防控,他们总是冲在最前,为居家隔离人员装门磁、做核酸。”“有时候排查任务急,对于风险区回来的居民,他们第一时间上门,深夜从被子爬起来工作是常事。”提起小区的微网格员,不少老百姓竖起大拇指点赞。

以党建引领,依托网格服务民生。随着“党建+微网格”深入开展,微网格员在各个角色中不断切换,让服务触手可及、难题迎刃而解,邻里关系变好了,街道变洁净了,社会更和谐了。63个微网格,让新悦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加,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向着幸福美好的生活迈进。(王文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