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海州:鹽河驛水上游覽項目正式啟動

2022年07月2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董京京攝

啟動儀式現場。董京京攝

“開船嘍!”7月22日晚,隨著船夫的一聲號角,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水韻鹽河·驛漾海州”鹽河驛水上游覽項目在鼓聲陣陣中正式啟動。

活動當晚,4艘畫舫穿越百米水舞秀水門踏浪起航,“運鹽河流到哪裡,海州五大宮調就唱到哪裡。”活動現場,一曲悠揚的海州五大宮調《鹽河清韻》,在槳聲燈影裡唱響,由連雲港市演藝集團帶來的行進式水韻國潮夜演,引爆當場。放眼四望,古巷河道流光溢彩,絢麗夜景燈火輝煌,光影水霧交相呼應,千年鹽運河在美景與光影中再現勃勃生機。

鹽河,古稱漕河,這條流淌了1400多年的河,承載著大運河鹽文化的厚重歷史,記錄了自唐朝迄今海屬地區的政治、經濟、人文等多方面的文化遺產。時至今日,鹽河不僅是鹽運歷史文化的印証,也是港城經濟增長的一個新亮點。為重塑當代鹽河航運的創新形態,多角度挖掘和展示鹽河風光帶文化內涵和現實價值,海州區引一泓清水入古城,依托千年鹽運河,新建鹽河驛游船景觀系統,項目於今年4月份全面啟動建設,圍繞鹽運文化、船文化、淮鹽文化,配套建有百米音樂噴泉矩陣、橋梁互動噴泉、魔幻駁岸光影等景觀,打造了連雲港最廣內河道噴泉、最長線性橋噴和最寬內河道游線,坐於畫舫之上,行在水中、光在霧中、景在眼中,全程1公裡航道滿是美景,攬盡鹽河風光。

海州五大宮調《鹽河清韻》。劉聰攝

海州五大宮調《鹽河清韻》。劉聰攝

“去年,西鹽河水上游覽項目一經開通,便迅速走紅,火爆港城市民朋友圈,與隴海步行街、民主路老街共同組成了最火的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今年,我們海州區商業街區發展中心承擔鹽河驛水上游覽項目建設,圍繞鹽運文化,打造了東鹽景觀橋、煮海為鹽、古鹽河·驛站碼頭、鹽河古韻水影秀等鹽河新十景,一條古鹽河兩條游線多處爆點,市民們以后可以坐船看遍兩岸風景,賞盡兩岸璀璨光影。”海州區商業街區發展中心副主任屠軍介紹說,鹽河驛水上游覽項目作為連雲港市2022年重點文旅項目,將有效溝通鹽河兩岸,串聯連雲港市大劇院、萬達廣場、紅星美凱龍和市行政服務中心,共同構成東部城區業態最豐富、品質最高端、文化最濃韻的夜游商圈。

除鹽河驛水上游覽項目外,鹽河驛碼頭的星空茶會、后備箱夜集和非遺文創展銷會,同樣吸引眾多市民打卡游逛。“第一次逛鹽河驛的夜市,與逛夜市地攤完全不同,沒有目的,走走看看,每一個攤位的格調都很獨特。”市民李女士邊逛邊說。

下一步,海州區將重點圍繞東鹽河“一河兩岸”,常態化開展水韻國潮夜演、星空茶會和各類引人氣、促商氣、興文旅的活動,打造東部城區夜間文旅消費新藍海。(錢凡雪 劉聰 董京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