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用活紅色資源 江蘇靖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

2022年07月2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紅色資源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教材。在常態長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江蘇省靖江市注重挖掘紅色資源,創新學習載體,豐富學習內容,把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紅色教育基地等轉化為鮮活生動的黨史學習教材,引導黨員群眾筑牢思想根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6月21日,“黨旗紅遍彎腰溝”採集團隊在彎腰溝採訪。陳鈺攝

6月21日,“黨旗紅遍彎腰溝”採集團隊在彎腰溝採訪。陳鈺攝

黨史文獻中追尋紅色記憶

今年,靖江市啟動“黨旗紅遍彎腰溝”口述歷史與影像記錄採集活動,主創團隊通過尋訪曾在彎腰溝從事革命工作的老人、革命前輩后代、中國新四軍研究會專家等,回溯當年黨建立通如靖泰臨時行政委員會時期的革命歷史,追尋發生在彎腰溝的紅色傳奇,“解碼”這片土地的紅色基因。搜集整理后的紅色彎腰溝故事通過微信、短視頻等方式廣泛傳播,形成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這是靖江市注重挖掘紅色資源,加強紅色理論研究的一次有力嘗試。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過程中,靖江市以紅色遺跡、黨史文獻、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和調查研究為抓手,挖掘提煉其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以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

解放戰爭時期,八字橋、烈士橋兩座橋梁附近發生了壯烈的斗爭故事,靖江市新橋鎮與史志辦深挖其歷史淵源和烽火故事,使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靖江市郵政分公司整理的《抗日戰爭十五周年紀念》郵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1949-1999民族大團結》紀念郵票故事,將濃縮於方寸之間的抗戰故事、民族故事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內容。

靖江市“我心中的英雄”主題朗誦風採展示活動。盛義攝

靖江市“我心中的英雄”主題朗誦風採展示活動。盛義攝

英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今年7月,靖江市創作編排的大型紅色錫劇《江姐》成功首演,各地巡演也陸續展開。這部取材於《紅岩》,用當地老百姓耳熟能詳的錫劇形式展現的舞台作品,成為該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的又一生動教材。

舞台上鮮活飽滿的藝術形象,讓觀眾對革命先輩“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精神和不怕犧牲、勇於斗爭的崇高品質產生了強大的精神共鳴。大家紛紛表示,這不僅僅是一場舞台藝術,更是一堂生動的紅色黨課,感召人們繼承發揚革命先輩英勇無畏的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在學習先輩英模的同時,靖江市還注重挖掘身邊的楷模榜樣故事。在7月24日靖江市舉行的“強國復興有我·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我心中的英雄”主題朗誦風採展示活動中,寧死不屈的英雄少年周銀海、馬洲大地開出的“雪蓮花”——全國優秀組工干部祁愛群、青春在烈火中永生的消防戰士朱軍軍、渡江英雄祁玉良等一個個從靖江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激勵著新時代“追夢人”堅定理想信念,鍛造忠誠品格,心懷國之大者,激揚奮斗精神。

針對青少年群體,靖江市“五老”宣講團開展“老少心向黨、筑夢向未來”主題教育百場宣講活動,以黨的精神譜系為主線,以科學真理為依據,以鄉賢英模為榜樣,引導青少年學黨史,跟黨走,為國家做出更大貢獻。靖江市還組織全市小學生觀看了兒童劇《新安旅行團》,引導青少年勵志爭當民族復興的“小好漢”,讓“聽黨話跟黨走”的革命薪火世代相傳。

生祠鎮東進村紅色鄉村旅游路線上的紅色東進紀念館。 朱其攝

生祠鎮東進村紅色鄉村旅游路線上的紅色東進紀念館。 朱其攝

教育基地裡創新紅色課堂

作為渡江戰役東線第一帆的升起地,靖江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無數英雄故事,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靖江市“活”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課堂”,引導黨員群眾走進基地沉浸式學黨史,讓黨史學習“火”起來。

靖江市委網信辦組織互聯網行業黨員代表走進彎腰溝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尋訪,大家在烈士紀念碑前重溫入黨誓詞,在文史資料參觀和歷史講解中追憶革命年代。一堂《回望崢嶸歲月 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東線第一帆”精神》微黨課,更是讓大家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靖江市斜橋鎮組織少年兒童家庭,走進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開展“紅色研學”,孩子和家長們認真觀看圖文展覽、影像資料和實物史料,通過老物件、老照片,詳細了解渡江戰役戰前形勢及戰役中的光輝歷程,感悟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與情懷。生祠鎮東進村依托紅色資源和生態優勢,將紅色東進紀念館、東進村村史館、鄉村復興少年宮、七彩荷塘等點位串珠成鏈,開通紅色鄉村旅游路線,讓參觀者在紅色土地上接受精神洗禮的同時,感受鄉村振興的喜人面貌。(劉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