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市首個金融青年人才智庫在建鄴區成立

2022年07月28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7月28日電 (馬曉波)7月28日,由共青團南京市委、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中共南京市建鄴區委員會、建鄴區人民政府、南京市青年聯合會主辦的中國·南京金魚嘴金融發展論壇暨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啟幕。活動中,共青團南京市委、南京市金融監管局、建鄴區政府簽署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品牌戰略合作協議,南京市首個金融青年人才智庫、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正式成立。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國務院國資委法律顧問劉紀鵬獲聘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高級顧問。

本次會議聚焦“新青年、新金融、新未來”主題,政企學研人士共聚一堂,圍繞新時代金融產業的發展路徑、前沿趨勢、機遇挑戰以及新金融賦能南京高質量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了具有前瞻性和建設性的深度交流與研討。

“立足‘十四五’發展新起點和金融發展新定位,我們正在大力推進‘金融強核’工程,加快建設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活動中,建鄴區副區長袁婷做區域推介。她表示,建鄴金融集聚基礎夯實,目前區域已集聚金融類機構超1700家,持牌金融機構數量佔全市“半壁江山”,金融業增加值位居全市首位,金融業稅收佔全區47%,上半年金融業增加值188.1億元,穩居全市第一。圍繞金融產業生態營造,建鄴正在大力推進“金融強核”工程,加快建設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目前,該區金融服務賦能加速,“建鄴高新進園保”強化導流增信,升級至3.0版本,進一步整合精簡金融產品、豐富資金供給來源、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累計授信超60億元,“資本引擎”作用日益凸顯。

人民網了解到,作為南京的金融核心集聚區,建鄴已集聚金融類機構1700余家。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支持南京建設重要金融中心”,這賦予南京、建鄴金融業發展更高的使命和要求。想要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建鄴仍需集聚更高層次、更廣視野、更深底蘊的各路精英,聚智匯力。活動中舉行了“南京金融青年智享薈”品牌簽約儀式。由共青團南京市委、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建鄴區人民政府共同發起成立的“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既是南京市首個金融青年人才智庫,也是長三角及國內具有權威性、前瞻性、高端性、全球性的金融創新交流與合作平台。后續,智享薈將圍繞國家、省、市、區金融發展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的金融政策研究和金融科技創新,致力於成為長三角區域高端金融智庫,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獻智獻力。

論壇當天下午舉行的閉門研討會議,將是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薈的主要活動形式。本次閉門研討會,圍繞“如何利用S基金、REITs等金融工具化解地方政府債務,推動風險資產處置破題”、“南京如何圍繞現代金融,打造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現階段需要提供哪些功能”和“雙碳戰略下的綠色金融和ESG基金如何發展”三個主題做圓桌討論。據會議主持人介紹,閉門研討會分三組進行討論,每組10人,主、承辦單位及嘉賓列席,討論結果進行並組總結后,形成智庫報告和政策建議,以內參形式上報省市區有關領導。

共青團南京市委書記榮飛在致辭中表示,南京共青團將聚焦全市各板塊發展大局,堅持當好區域發展“助推器”,共同助力建鄴區匯聚青年英才、構建金融智庫、搭建交流平台,為建鄴打造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貢獻青春力量,“以此次論壇為新起點,努力構建一個常態化、前瞻性、有活力的金融青年交流合作機制,讓南京成為金融青年揮洒才智、追逐夢想的高地,讓建鄴成為金融青年成就事業、實現理想的熱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