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楷模”王繼才逝世4周年 在遺物中讀懂“生命的意義”

2022年07月28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王繼才、王仕花夫婦組織生活筆記和工作日志。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王繼才、王仕花夫婦組織生活筆記和工作日志。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7月27日是“人民楷模”王繼才逝世4周年的日子。日前,王繼才妻子,全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王仕花向江蘇省連雲港市檔案館捐贈了一批珍貴檔案資料,主要為王繼才同志守島期間使用過的國旗、守島工具以及生前穿過的衣物等8件物品。“從遺物中讀懂‘生命的意義’”或許就是征集、館藏、參觀英模人物遺物的價值所在。

國展:“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

6月8日下午,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覽對公眾展出。展品包括王繼才夫婦在開山島守島時升起的國旗、王繼才夫婦駐守開山島期間記錄的開山島民兵哨所(船)值班簿。

據了解,“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展覽精心鑒選館藏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飽含對家人、對國家熱愛之情的遺書、手稿、家信等珍貴文獻以及各類實物170余件,共設置“革命理想高於天”“繁霜盡是心頭血”“奉獻如歌家園夢”“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四個單元,生動呈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

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正式向公眾開放。在首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中,一面珍貴的五星紅旗震撼亮相,吸引著許多參觀者的凝視、駐足、拍照,這是“人民楷模”王繼才及其妻子王仕花在開山島上曾親手升起的一面國旗。展品注解文字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王繼才夫婦在開山島升起的國旗。雖然看起來是一面普通的國旗,但背后承載的,卻是王繼才夫婦32年如一日的信仰和堅守。

王繼才生前使用過的部分收音機。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王繼才生前使用過的部分收音機。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國藏:“這一次,我們收藏的是堅守”

2018年9月11日,王繼才烈士的部分遺物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的重要見証,被珍藏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得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來征集王繼才烈士的遺物時,王繼才家人決定,將他生前使用過的海防哨所《執勤証》、手搖步話機、收音機、馬燈、海防日記、國旗等25件遺物無償捐獻給博物館。一件物品背后就是一個感人的“守島故事”:迷彩服上的補丁是王仕花幫王繼才補上的,讓他重新換一件,他硬是不肯﹔手搖發電收音機是當年一名上島採訪記者送給王繼才的,當時島上沒有電,就靠這個收音機收聽新聞、了解島外的信息。

征集、接收王繼才烈士遺物的一位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館員介紹,“這些珍貴的遺物是王繼才烈士守島32年的見証,我們有責任把它們收藏好、保護好、傳播好。”

2019年7月,王繼才去世一周年之際,10件王繼才生前使用過的物品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國家博物館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未來參觀者看到這些藏品時能記起王繼才,記起他身上那份為國為民的堅守,以此激勵更多人勇敢面對困難,在平凡的人生中書寫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價值:“把愛國奉獻精神融入無悔奮斗中”

2018年7月27日,全國“時代楷模”“守島英雄”王繼才同志因病逝世。王繼才去世后,連雲港市革命紀念館館長白植明帶領紀念館員工,第一時間登島慰問烈士遺孀王仕花。得知王繼才烈士家人有捐贈烈士遺物的意向后,該館工作人員及時聯系專用車輛趕赴燕尾港,對捐贈的烈士遺物逐一清理,登記編號,以棉紙、氣墊膜仔細包裹后,收入專用囊匣和收納盒存放。

2018年9月,王繼才妻子王仕花、兒子王志國將王繼才烈士遺物共76件(套),捐贈給連雲港市革命紀念館,內容包括王繼才、王仕花夫婦榮獲的全國“時代楷模”,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証書等14件,王繼才出席2015年春節軍民迎新春茶話會等相關活動的代表証3張,王繼才夫婦在守島期間修理碼頭、營房所使用的各類生產工具20余件(套)等。

這批遺物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王繼才夫婦上島初期直至2018年王繼才烈士去世后,前后跨越30余年,且絕大多數保存完好,展現了王繼才、王仕花夫婦32年艱苦卓絕的堅守和愛國奉獻的赤子情懷。為妥善保管烈士遺物,連雲港市革命紀念館建立了王繼才烈士遺物專櫃,配合相關觀展宣傳活動,在全社會掀起學習王繼才烈士愛國奉獻精神的熱潮。

位於灌雲縣燕尾港鎮的“江蘇省雙擁示范基地”——王繼才先進事跡展示館以“不滅的燈塔”為主題,講述“人民楷模”王繼才32年堅守開山島的不平凡事跡,數萬名觀展者在這裡接受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一批又一批的新時代“守島人”誓言,“將用青春奮斗詮釋愛國奉獻的價值追求,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華章,用無悔奮斗傳好愛國奉獻接力棒。”(夏興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