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大年初一,开山岛上国旗红

2022年02月03日08:0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年初一,开山岛上国旗红

  大年初一7点15分,迎着虎年第一缕阳光,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轮值民兵付明涛、王永滔、左康好顶着凛冽寒风,在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带领下,在开山岛国旗广场举行虎年新春第一场升旗仪式。

  “敬礼!”随着王仕花的口令声,3位轮值民兵庄严、有力地行举手礼,国旗冉冉升起。海风正劲,国旗舒展飘扬,朝阳明亮,给人们的脸上镀上金黄的色彩。

  朝阳下,王仕花告诉记者,她跟老王两个人在岛上一直坚持升旗,守岛岁月的每一天都是从升国旗开始。老王常说:“只有国旗在海风中飘扬,小岛才有了颜色,我们所做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记者走进海岛发现,如今岛上的生活条件,比王继才在岛上时改善了很多,但是用电、用水、无线网,都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守岛仍然是一件艰苦的事。除夕当晚,记者和民兵们在岛上的部队营房住宿,湿冷的天气下,为确保生活、观测用电,不能开空调,铺盖3床薄被,仍然有点冷。

  按照轮值排班,民兵分4批上岛,每批在岛上值守15天下岛轮休。春节期间负责值守的是值班班长付明涛和王永滔、左康好3人,大年初一是他们上岛的第8天。左康好说:“过年谁都想着回家团聚,可是选择了守岛,就意味有舍有得。能为国家海防安全稳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反而觉得收获了更多。”付明涛把儿子也带上岛过年,体验守岛精神:“亲身经历守岛,才知道王继才、王仕花32年的坚守,看起来平凡,其实非常不简单。舍小家、爱大家,这样的爱国精神值得一代代传承下去。”

  陪着王仕花和民兵们在岛上过年的,还有春节保电的灌云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队员陈梦楠说:“这次参加特巡特维服务的队员都是90后。听说王大姐一家今年都在岛上过年,大家报名的热情都很高,我们最终筛选了6名年轻党员作为登岛服务人员,陪王大姐一家和民兵在岛上过年。”(程长春)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