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灌云:“好人”情景式教学点“燃”开学第一课

2022年02月1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好人”侍东亮给孩子做过马路安全示范。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同学们,知道我们家乡元宵节有哪些习俗吗?”

2月15日,正是中国传统节日——农历元宵节,也是新学期开学初。当天下午,江苏省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礼堂里暖意融融,“中国好人”王英正在给100多名孤儿讲解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和传承意义,还和孩子们一起包汤圆。已经从这里毕业走上社会自主创业的李洪雪说,这次回“家”看望老师就是向王英“妈妈”汇报,她在益海助学中心“娘家”的帮助下,带着同样从这里毕业的三个弟弟妹妹开了一家烘焙店,生意越来越好。

新学期开学之际,灌云县各级各类“最美”“好人”典型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个性化“情景式”教学,为中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他们以诚立身、以善待人、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位于黄海之滨的灌云县海滨新城小学,孩子们正在收看反映“人民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的纪录片《孤岛32年》。当听到“岛上没水没电、甚至连植物都难以存活,还经常遭遇风暴、海浪等,32年里,我们克服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东大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的解说时,孩子们的眼睛湿润了。

校长李锦雨说,四年来,学校“开学第一课”首选是邀请王继才妻子、“最美奋斗者”、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来给孩子们讲“守岛故事”。“这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情景式’教学德育效果是很显著的,很能触动孩子们的心灵,明德于心,寓教于行。”

在灌云实验小学护学岗上,“中国好人”“奔跑哥”侍东亮正用招牌动作“张开手、退着走、四周看、随时跑”呵护孩子们穿越马路进校。他教给孩子们一首简单易记的安全交通口诀:“走路要走人行道,过路要走横行道;红灯停,绿灯行,来往车辆仔细瞧;车行道上不玩耍,人行护栏不跨越;上下车辆不争抢,乘车文明要做到;身体不向窗外探,上车扶手要抓牢”,引导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孩子们安安全全上学、高高兴兴返家。抖音平台上,很多家长在侍东亮护学视频评论区点赞:“最美的‘奔跑’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车流中臂弯伸向孩子们的那一刻,我们的心融化了。”

东王集镇黄杨村退休职工金中宝是灌云县“最美阅读推广人”,他用14年坚守点亮村里留守儿童的阅读梦。“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儿童较多,2008年我建起了家庭图书馆。每逢开学季,我给孩子们讲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故事,给孩子们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传播正能量,引导他们做一个‘有着高尚情操的人’,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好习惯,很多孩子都已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

灌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瑾伟介绍,新学期开学之际,该县深入开展“护苗2022·开学第一课”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社会做贡献。(夏兴俭 冯二雷 徐长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