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皋長江鎮:聚焦“一老一小” 讓老有所養幼有所育

2022年07月28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位於江蘇省如皋市的長江鎮,現有60周歲以上老人16000人,80周歲以上老人6880人,0-18周歲未成年人16600人。“一老”連著“夕陽”,“一小”連著“朝陽”,都是關乎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近年來,長江鎮聚焦“一老一小”兩個重點群體,織密社會保障和服務安全網,提服務、增質效,著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下象棋。孫露露攝

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下象棋。孫露露攝

促升級,讓老人“老有所養”

“拱卒,出車”“炮三平四,將軍”……7月20日,剛靠近長江鎮中心沙社區泉馨養老服務中心長廊,裡面就傳來笑鬧的聲音。走進去一瞧,幾位老人正圍坐在一起下象棋。

為更好地提升轄區內老年人的居住環境,中心沙社區立足實際,打造了醫養結合的綜合服務場所——中心沙社區泉馨養老服務中心。中心設置39張床位,聘請專業醫護人員,配備24小時醫護值守,提供保健診療、護理、康復、安寧療護、心理精神支持等服務,切實考慮到了老年人群體“吃、住、玩”及身心健康等方方面面。

“我一直想找一家靠譜的養老院,但是遲遲沒找到合適的。沒想到,社區門口就建了這麼好的養老中心,環境好,功能齊全,工作人員服務也周到,我很滿意,家人也放心。”在泉馨養老服務中心住了大半年的社區居民孔先生連連稱贊。

依托長江沿線“天然氧吧”東風灘的獨特自然資源,長青社區在水木春秋民宿度假村內建設了高端養老民宿區,並建立長壽文化研究展示中心,既為老年人養老提供了理想場所,也宣傳了家鄉長壽文化。

截至目前,長江鎮全鎮建有4家養老機構,均平穩運行,總床位850張,已收容80歲以上高齡失能老人100多名。

長江鎮為未成年人提供豐富的活動。孫露露攝

長江鎮為未成年人提供豐富的活動。孫露露攝

齊發力,讓孩子“幼有所育”

“大骨頭不是廚余垃圾,不能放到廚余垃圾裡,那應該放到哪裡呢?”7月23日,走進長江鎮五零社區“垃圾分類”小課堂,志願者正在為孩子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在長江鎮老干部支部活動室,退休老書記、南通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永安沙山歌傳承人尤為泰則在教孩子們吹葫蘆絲。長江鎮老干部支部的老同志們退而不休,2018年自發組建了一支編外教師團隊,認真備課、細心講課,先后教導100多個學生學習葫蘆絲、黃梅戲、京劇、畫畫、毛筆字、二胡、快板等,既充實了退休后的生活,又培養了青少年的興趣愛好,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針對轄區學齡兒童作業輔導和托管難等問題,長江鎮充分發揮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作用,組織退休老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攜手學校、邊檢、海關等結對單位,開設公益暑期輔導班、四點半學校、周末小課堂等,開展全民閱讀、紅色課堂、科普實驗、傳統節日慶祝活動等,為未成年人提供充實快樂的成長天地。

為加快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長江鎮加快推進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如皋師范第三附屬小學、港城第二實驗幼兒園2所學校交付使用,並計劃在五案花苑建設一所佔地1000平方米的托幼機構。

優服務,讓“一老一小”各有所樂

“這個定位手環太方便了,自從我爸戴了它,隻要打開手機端App,我們就能看到他在不在家或者今天去了哪兒。”家住長江鎮春江花苑的袁大爺今年87歲,多年前罹患了阿爾茨海默病,出門遛個彎都會走失,老人的看護問題成了讓全家人頭疼的大事。海壩社區網格員幫老人免費申請到“定位手環”,如今,老人的居家、健康、出行安全等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

近年來,長江鎮建立健全長江鎮特殊人群防走失機制,提升養老服務信息化水平,為轄區內老年群體發放75個防走失手環,通過設置電子圍欄,在電腦及手機端實時監測佩戴者定位,及時發送預警,有效實現日常監管及走失找回。

關愛老人,全鎮上下都在行動。長江鎮衛生所免費為行動不便的60歲以上老人上門體檢,每年為百歲老人送慰問品。中心沙社區、海壩社區的黨員、退休干部自發組建志願者團隊,免費為社區老人提供送餐、愛心理發服務。海壩社區易俗堂即將啟動80周歲以上老人1元午餐公益行動。“我每周都能吃到社區志願者送來的包子、豆漿,志願者還經常關心我的身體狀況,這日子真是越過越舒坦、越幸福了。”家住中心沙社區的蔡月珍今年103歲,自2021年11月起,蔡老太太和社區20多名90周歲以上老人都獲得免費早餐服務,他們的滿足感和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為確保“一老一小”各有所樂,2008年,長江鎮開始實施“圓夢計劃”,為考上大學的貧困學子資助5000元學費,幫助圓夢大學﹔2021年,啟動“夢想改造家”計劃,為貧困學生提供房屋改造,截至目前,已為7戶孩子改造夢想小屋,今年下半年將啟動2023年“夢想改造家”計劃。(孫露露)

(責編: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