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航天晨光:“氫”啟未來 點燃轉型升級引擎

2022年08月01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全球能源向清潔化、低碳化、智能化發展的趨勢下,氫能作為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將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發展方向。為此,航天晨光緊跟國家能源發展戰略步伐,立足自身能源裝備制造領域稟賦優勢,布局氫能產業,在新能源領域積極開辟“新賽道”,為推動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匯聚新動能。

深耕液氫儲運加注

7月24日,海南文昌發射場,隨著零號指揮員下達點火口令,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拖著長長的尾焰,直飛九天。千裡之外,航天晨光化工機械分公司低溫開發組的職工們歡欣鼓舞,他們為火箭專門研制的液氫運輸槽車和液氫輸送管閥系統,成功保障了火箭燃料的加注工作,該台液氫運輸車以其超大體積成為國內首台套大容積液氫儲運設備。

航天晨光自2004年以來深入拓展大型液氫儲運與加注管道設備的技術研究與制造工作,成功保障了多型運載火箭的發射任務。此外,航天晨光積極與航天科研試驗院所開展合作,生產的多款低溫(高壓)液氫儲罐,為我國大推力氫氧火箭發動機的試車和首套氫液化系統的成功調試作出了積極貢獻。

經過近20年的深耕,在液氫儲運、管道加注等領域,航天晨光積累了豐富的制造經驗和技術優勢,掌握了包括大容積液氫貯箱制造技術、高壓液氫貯罐制造技術、變壓吸附設備制造技術等八項核心技術,高壓液氫儲罐制造技術和市場佔有率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進軍上游制氫市場

制氫作為氫能產業的上游產業,是保障氫能產業鏈良好運行的基礎。在制氫、氫氣提純等領域,航天晨光為國內外知名企業研制提供了幾十套變壓吸附(PSA)裝置和多套大型煤氣化爐等關鍵裝備。

為進一步向氫能產業鏈上游拓展,航天晨光積極參與中國石化重點科研項目——《質子交換膜(PEM)電解水制氫試驗平台項目》,為該項目承制PEM電解水試驗台撬裝設備。“PEM電解水制氫因其能耗低、效率高、氫氣品質好等諸多優點,已成為目前可再生能源‘綠氫’的最佳獲取途徑,且在多個領域應用推廣,市場前景廣闊。”航天晨光相關技術負責人說,為滿足試驗平台中質子交換膜(PEM)電解槽的開發需求,航天晨光將為該項目不同型號、不同規格的電解槽開發提供測試平台。

航天晨光發展計劃部負責人表示:“我們將以本次承制為突破口,打開氫能產業鏈上游制氫市場,為構建清潔低碳的供給氫能體系貢獻晨光力量。”

強化頂層設計激發氫能潛力

2022年3月,我國出台《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規劃明確了我國氫能產業在創新體系構建、基礎設施建設和多元化應用方面的中長期發展方向,也為航天晨光氫能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布局思路。

依托現有的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和市場優勢,航天晨光積極發揮氫能產業關鍵環節及核心關鍵設備的研發能力,整合產業鏈優質資源,開展氫能產業鏈創新體系的構建。

據了解,錨定氫能創新發展方向,航天晨光將積極參與國家氫能相關重大項目,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建設氫能專業人才隊伍,助力國家加快實現氫能全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圍繞基礎設施建設,航天晨光將積極參與國內民用氫能市場的建設以及民用氫能產業鏈的完善,在推動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上彰顯國企擔當﹔在多元化應用市場,航天晨光將以電解水制氫、高壓氣瓶儲氫等為突破點,積極開展氫能產業鏈合作,力爭在氫能車、船舶、港機等“高、大、特、新”領域開拓新市場。

“氫”啟未來,晨光先行。航天晨光戰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表示,航天晨光將牢牢抓住氫能產業發展機遇,圍繞“制-儲-運-加-用”氫能全產業鏈,聚焦儲運,拓展制加,數字賦能,以氫能點燃轉型升級引擎,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續、更安全的發展,為國家能源綠色高質量發展貢獻航天力量。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