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見証強軍征途 以江蘇地名命名的人民海軍艦艇已有50余艘

2022年08月02日07:5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籍”艦艇見証強軍征途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也是人民海軍成立73周年。回顧建軍95年來人民軍隊海上力量發展歷程,新四軍“土海軍”誕生於江蘇,人民海軍成立於江蘇,海軍艦艇命名規則最早在江蘇施行,截至目前已有50余艘“江蘇籍”命名艦艇,從一個側面見証人民海軍由弱到強、由黃水向藍水的航跡,也見証了強軍十年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01

從“土海軍”啟航,

人民海軍與江蘇淵源極深

江蘇是新四軍活動的主要區域之一。在華中敵后戰場,新四軍官兵不僅在陸地與敵偽較量,還在海上打擊敵人。1942年成立的蘇中軍區海防團,靠著木制漁船改造而來的“戰艦”,使用步兵武器與敵戰斗,甚至端起刺刀跳幫作戰。這支被粟裕稱之為“土海軍”的部隊,堪稱人民海軍起源之一。

新四軍在江蘇浴血奮戰,創造眾多銘記於史的戰例。各國海軍慣例,軍史涉及的重要地名是海軍艦艇名的重要來源,人民海軍也不例外。1949年4月23日,渡江戰役炮聲未停,人民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次年4月23日海軍成立1周年,華東軍區海軍(東海艦隊前身)所屬數十艘軍艦齊集南京草鞋峽江面,舉行正式命名典禮,其中“車橋”“衛崗”“陳集”等艦名就來自於新四軍在江蘇打擊日寇的戰役戰斗之地。

當時華東軍區為軍艦命名的辦法是:護衛艦以省會城市的名字命名,如“濟南”“廣州”﹔炮艦以具有革命歷史的縣城命名,如“延安”“遵義”﹔掃雷艦以老解放區村鎮命名,如“棗庄”“張店”﹔大型坦克登陸艦以革命根據地山嶺命名,如“井岡山”“大別山”﹔中型登陸艦用河命名,如“淮河”“黃河”﹔江防炮艇以江命名,如“長江”“烏江”﹔其余輔助性軍艦不單獨命名,採用數字編號。

這套在江蘇使用的命名辦法,奠定了人民海軍軍艦命名的規范基礎。以江蘇地名命名的艦艇,也首次出現在人民海軍戰斗序列中,且一口氣出現了6艘。4艘小型登陸艦以江蘇境內我軍4次戰斗發生地命名。衛崗(一作韋崗)在鎮江,這裡爆發了粟裕帶領新四軍進入蘇南敵后抗戰的第一戰﹔陳集在阜寧,新四軍曾在此全殲日軍一個中隊﹔車橋在淮安,打下車橋實現了蘇中抗戰形勢的根本好轉﹔碾庄在邳州,淮海戰役黃百韜兵團覆滅於此。

淮陰、鹽城作為江蘇革命老區,率先獲得艦艇命名。泰州作為海軍誕生地,雖然只是設區市,卻破格命名今年以前“江蘇籍”主戰艦艇中噸位最大的138艦。泰州艦艦歌第一句就點出了其不凡出身:“從海軍誕生地走來,我們是威武的水兵……”

之所以說破格,按照《海軍艦艇命名條例》,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實際操作中,地級市一般命名護衛艦,省會城市命名驅逐艦。因此除泰州外,今年以前江蘇設區市中隻有南京命名過驅逐艦。

02

“江蘇籍”艦艇

見証海軍邁向深海大洋

泰州艦和上一代南京艦,曾長期是“江蘇籍”艦艇中不多的兩艘驅逐艦。江蘇地名命名的艦艇變化,本身就是人民海軍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縮影。

最直觀的是噸位上,“江蘇籍”艦艇群經歷噸位不斷上升、過去十年加速躍升的過程。第一代“江蘇籍”艦艇6艘,其中有的是小型登陸艇,有的是美國貨船改裝的炮艦——那時人民海軍中甚至還有清朝遺留的艦艇。此后很長一段時間,“江蘇籍”艦艇多是小噸位的獵潛艇、掃雷艦,或與世界海軍同期先進水平差距較大的艦隻。比如揚州、蘇州等市名曾先后3次命名海軍艦艇,第一次是獵潛艇,第二次也僅是掃雷艦。

隨著人民海軍在強軍征程上闊步向前,蘇州這個著名地級市終於命名了一艘新型驅逐艦。今年2月11日除夕夜,海軍官方微博“人民海軍”發布一則視頻新聞,開頭就是海軍蘇州艦官兵吃年夜飯慶祝春節的畫面。蘇州艦的“官宣”,意味著蘇州市名第一次命名人民海軍大艦,至此江蘇全部13個設區市實現命名海軍主戰艦艇——驅護艦的全覆蓋。到新一代無錫艦“官宣”,泰州艦多年保持的“江蘇籍”主戰艦艇噸位紀錄被刷新。

世紀之交引進的泰州艦等4艘俄制“現代”級驅逐艦,曾長期居於人民海軍主戰艦艇噸位排行榜前列。上一代無錫艦、淮安艦、南通艦以及鎮江艦為姊妹艦,是排水量僅1500噸左右的護衛艦,卻曾長期是我海軍主戰艦艇。其時,“江蘇籍”艦艇中較大的國產主戰艦艇還有上一代南京艦。這艘051型驅逐艦排水量僅3000余噸,也曾長期奮戰在保衛我國海洋權益第一線。這些都是人民海軍發展歷程的真實寫照。

2008年1月,作為當時國產新銳艦艇,054A型護衛艦首艦徐州艦加入人民海軍戰斗序列。雖是護衛艦,該艦排水量卻達到老南京艦水平。此后,姊妹艦鹽城艦、揚州艦、常州艦等不斷入役,且一改上一代以揚州、常州等地名命名的海軍艦艇活動於近海的常態,遠赴亞丁灣護航、遠航訪問歐洲,航跡從近海延伸至大洋。

2015年“八一”建軍節前夕,宿遷艦入列海軍南海艦隊,江蘇13個設區市市名首次實現命名我海軍艦艇全覆蓋。2018年,一艘新型驅逐艦成為新一代南京艦。今年蘇州艦、無錫艦又相繼“官宣”,讓江蘇地名前所未有地命名了4艘驅逐艦,這也是人民海軍強軍征程的縮影。以往人民海軍艦艇數量不夠多,驅逐艦通常以南京等省會城市、寧波等計劃單列市、泰州等黨史軍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地名等命名,但蘇州、無錫市名不符合這些條件。

不過,就像正式官宣新無錫艦的新聞標題《人民海軍奮斗強軍進行時新型艦艇接裝入列開啟“下餃子”模式》的形象比喻,新銳艦艇大量“下餃子”后,以往慣例用作驅逐艦艦名的地名大量被使用,普通地級市命名驅逐艦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例如,052D型驅逐艦近年來就使用安徽淮南、山東淄博、黑龍江齊齊哈爾、河北唐山等市名來命名。這些市有不少在各自所在省份地位重要。蘇州、無錫等作為江蘇和我國東部地區重要城市,市名命名驅逐艦也順理成章。

“江蘇籍”艦艇舷號也是體現強軍興軍成就的一個側面。2019年初,新一代南通艦正式命名授旗入列,舷號601,這是當時已知首艘入列的6號段護衛艦。此前類似578揚州艦、546鹽城艦、549常州艦等護衛艦,我海軍護衛艦舷號多以“5”開頭。“新號段”啟用似乎說明,海軍護衛艦下水數量日益增多,舷號已不敷分配。

正在服現役的“江蘇籍”艦艇也達到歷史新高。全省13個設區市市名命名艦艇中,僅有鎮江、連雲港等少數市名處於“青黃不接”狀態。連雲港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官方網站在回應該市市民咨詢時,表示2020年5月當地已申請命名新的連雲港艦。這顯示,連雲港也在積極爭取再次命名海軍艦艇。

03

“江蘇籍”艦艇為何這麼多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江蘇已經有至少40多個地名命名過人民海軍50多艘艦艇。不僅許多地名曾兩次、三次命名海軍艦艇,還有眾多縣級地名和山名、湖名命名過海軍艦艇。縣級地名中命名海軍艦艇的有漣水、如東、興化、張家港、昆山、常熟、海門、宜興、江陰、海安、靖江等﹔有的已經是市轄區,如通州、淮陰、吳江。江蘇還有“四山五湖”命名海軍艦艇,包括坦克登陸艦靈岩山、洞庭山、五峰山、紫金山,補給艦太湖、洪澤湖、駱馬湖、高郵湖、陽澄湖。高郵湖艦、駱馬湖艦是“江蘇籍”艦艇中最大的,排水量均超2萬噸。

“江蘇籍”艦艇數量為何這麼多?這和江蘇各地積極爭取有關,這方面新老淮安艦的接續命名十分典型。從2013年2月老淮安艦退役,到2016年8月新淮安艦入列,僅相隔3年。之所以這麼快,是因為老淮安艦退役后,該市民間進行了大量推動海軍部隊能再次命名淮安艦的工作。2013年6月,淮陰中學一名普通學生就向時任淮安市委書記寫信書面提出建議,當地黨委政府也順應民意進行了積極協調。

各地對自己的“家鄉艦”一舉一動都會分外關注。例如宿遷艦入列時本報刊載消息提到,時任宿遷市委負責人專程赴海南三亞參加儀式,並慰問海軍榆林基地和宿遷艦官兵。宿遷市和宿遷艦還簽訂共建協議。淮安艦入列時,淮安市委、市政府以及淮安市軍分區等軍地負責人出席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前一年該艦在上海舉行下水儀式時,淮安方面也派員參加儀式。還未入列前,已提前上艦實習的新淮安艦官兵就到訪淮安,並表示將在艦徽、艦艇內部通道、會議室的設計裝飾上體現“第二故鄉”淮安的元素。這一想法也獲得淮安的支持,淮安文藝界有熱心人士欣然為之創作畫作和艦歌。

入列命名只是開始,這樣的互動是長期的。如揚州召開市人代會會議時,海軍揚州艦負責人就在主席台就座。類似於此,軍地會通過“共建”“雙擁”等形式進行大量官方和民間互動,如鹽城派出的慰問團就曾多次赴北海艦隊慰問鹽城艦官兵,鹽城艦官兵也派出代表回“第二故鄉”探親。2016年,鹽城艦官兵還為遭受龍卷風冰雹嚴重災害的鹽城阜寧、響水等地群眾捐款捐物獻出愛心。記者2013年登泰州艦採訪時,還了解到當時泰州艦每位艦員都是泰州市榮譽市民,泰州重大的活動經常邀請艦上的“泰州人”參加﹔泰州學院專門在該艦上設有遠程教育點,老師定期輔導、組織考試,全部免費……

這些熱情的互動,是江蘇對雙擁工作高度重視、熱情支持的縮影。去年10月發布的全國雙擁模范城中,江蘇省18個城市獲授全國雙擁模范城(縣)稱號,12個設區市在列,且不少城市是連年獲表彰,如常州是“七連冠”、無錫是“八連冠”、南京是“九連冠”。另外,江蘇的江陰市、宜興市、新沂市、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也同時獲評雙擁模范城。盤點這些地名,除新沂外其他全部命名過海軍艦艇。

從在江蘇沿海戰斗的改裝漁船,到大量“江蘇籍”艦艇正在服現役和奔赴深海大洋,接下來最值得期待的“江蘇籍”艦艇,恐怕就是江蘇艦,它或許是新一艘航空母艦,相信這不僅是全省人民的熱切期盼,也是全國人民的殷切期待。

□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