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為戶外工作者送清涼 這樣的愛心站點南京有639個

李子佩
2022年08月0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市建鄴區通過移動“安康驛站”為環衛工送來冰棍、西瓜等防暑降溫物資。人民網 李子佩攝

南京市建鄴區通過移動“安康驛站”為環衛工送來冰棍、西瓜等防暑降溫物資。人民網 李子佩攝

“早上有水送,中午有空調,下午有西瓜。”清晨4點半,環衛工馬鳳雲准點開始一天的工作,日復一日,不辭勞苦。最近這段時間,南京天氣持續高溫,她倒沒覺得怎麼難熬。

馬鳳雲感受最深的則是可供大伙兒歇腳避暑的“安康驛站”。7年前,南京在全市范圍內推進面向戶外工作者提供服務的愛心站點建設。截至目前,這樣的站點南京市已有639個,服務對象也從環衛工、保潔員、交通協警、市政工人等公共服務行業,擴大到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貨車司機等新就業人群。

近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走訪鼓樓城管“紅驛”北京西路站,這個站點即能夠就近解決環衛工人等城市管理工作者休息難、飲水難等問題。韓立明要求有關方面更加關心關愛城市的“美麗使者”,布局更多休息服務點,切實保障他們的身體健康和勞動安全。

安康驛站 功能升級

早在2015年7月,南京市城管局會同市總工會在全市范圍內推進安康驛站建設,現已建成在用安康驛站142座。按照要求,安康驛站建筑面積一般不小於15平方米,基本做到有明顯的標志、有休息的椅凳、有冷熱水供應、有空調和微波爐、有必要的防暑防寒保健藥品。

“26度舒適服務”“36.5度恆溫服務”“360度全景服務”......在鼓樓區,鼓樓城市管養集團正在致力於將轄區內的安康驛站打造成為全新“三度空間”,實現其功能的升級。據該集團黨委副書記王昊介紹,他們正逐步由“立足管養、服務環衛職工”向“站位鼓樓、輻射新就業群體”提升,在大多數安康驛站提供空調、微波爐、冰箱、充電器等生活必備用品的同時,“還聚焦環衛工下班后的時間,努力為他們完成小小心願。”

“好久沒見老家的父母了,希望可以帶他們在南京玩一玩。”“上班不是很方便,希望可以有一台電動車。”“孩子大了,想給他買一雙好一點的球鞋。”......兩年來,鼓樓區先后已有20多名保潔員的“微心願”得到滿足。

孟祥元已經在南京做了26年環衛工,“過去收完垃圾就坐邊上,帶的午飯可能沒到飯點就餿了,扒拉兩口還得繼續干活。”如今的工作條件已經得到了很大改善,僅他所在的秦淮區就設立了15個安康驛站。

不僅給環衛工歇腳,驛站的落成還讓他們有了不一樣的溫情體驗。環衛工作辛苦,馮繡平常常清掃到晚上10點才下班,平時子女和父母都不在身邊,大伙兒就琢磨著在驛站內為她張羅過個生日。當日晚上下班后,馮繡平像往常一樣回到驛站,發現同事們坐在一桌菜肴和生日蛋糕前含笑看著她,瞬間熱淚盈眶。

這是一個屬於環衛工的溫暖故事,也正是因為有了驛站,才有了更多這樣的故事。

當下,一旦遇上高溫天氣,南京市便啟動環衛高溫作業模式,驛站也就成了環衛工避暑的地方。當氣溫穩定達到30℃時,要求人工清掃作業須避開12時至15時的高溫時段,一些無遮陽的路段還可繼續推遲下午作業時間﹔當氣溫達到35℃以上時,人工清掃作業須避開10時至15時的高溫時段﹔當氣象部門啟動高溫紅色預警時,則停止戶外作業。

廬山路移動營業廳愛心休息站內,業務員為環衛工阿姨倒水。人民網 李子佩攝

廬山路移動營業廳愛心休息站內,業務員為環衛工阿姨倒水。人民網 李子佩攝

社會參與 愛心接力

在南京,除了安康驛站,由社會力量設置的愛心驛點則多達497個。其中,建設銀行將其打造成“勞動者港灣”,移動營業廳稱其為“愛心休息站”,還有更多的小賣部、快遞點、公交場站甚至是市民個人,都在默默地為環衛工、外賣小哥等提供著愛心服務。

“沒電能充電,飯涼能加熱,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人民網在建行城南支行營業部看到,這裡的“勞動者港灣”還設置有老花鏡、血壓儀、AED半自動體外除顫器等。“我們安排了4名員工學習除顫器的使用,以備不時之需。”營業部總經理張杰說。據了解,該行在南京共有142個網點,其中140個都設置了“勞動者港灣”。

無獨有偶。2018年以來,中國移動南京分公司先后在39家營業廳內開設“愛心休息站”,為戶外作業人員提供舒適的休息環境和免費的飲用水,服務人群累計達5萬人次。

“這部手機我還不大會用,姑娘能教教我嗎?”7月28日中午,移動營業廳廬山路門店內,一位環衛工阿姨在這裡的“愛心休息站”歇息時向業務員求助。原來,剛換了智能手機的她想跟家人視頻聊天,但不知道怎麼操作。業務員隨即幫助下載並注冊好微信,再手把手教她打視頻通話。店長孫靜介紹,他們的“愛心休息站”,不止在夏天提供納涼,冬天也可以進來取取暖,喝杯熱水。

在關心戶外工作者的群體裡,也還有散布在南京各處的人們,他們是普普通通的市民,也可能是我們自己:當愛心冰櫃中的純淨水沒有了,路過的車友會拿出后備箱的水補充進來﹔路過的建筑工人到小賣部買東西,老板會邀請他們進來洗一把臉﹔還有越來越多的市民,會在接過外賣時順手拿給外賣小哥一支冰棍……

這是夏日裡的一份清涼,也是一座城市的溫度。“這些愛心站點是我們城市文明的窗口。”在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主任科員高大鵬看來,以環衛工為代表的戶外工作者,是城市的美容師和建設者,社會理應給他們更多的關心呵護。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