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區排查自建房3583幢 9幢危房落實整治

2022年08月02日14:30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樓區排查自建房3583幢

自建房未經專業設計,也沒有正規的施工企業和監理,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如今,改建、擴建、居住性用房改為經營性用房等,也納入了自建房整治范圍。8月1日,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5月初,鼓樓區成立工作專班,結合既有建筑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目前已排查出自建房3583幢,鑒定出危房9幢,且已經全部落實整治。

寶塔橋街道依山郡社區張蔡村有一片建設於上世紀70年代的自建房,因為年久失修,房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開裂,房頂漏水嚴重。依山郡社區書記常素萍介紹:“在張蔡村片區自建房排查過程中,經鑒定有危房6幢,共涉及37戶居民。目前正在組織人員搬離,下一步將實施危房消險工程。”

鼓樓是中心城區,老舊小區較多,歷史遺留的自建房也不少。區房產局房屋管理和安全科科長趙連景說:“我們重點排查經營性自建房,特別是生產、經營、居住功能混雜的‘三合一’房屋,10人以上人員密集場所,改建加層、野蠻裝修、破壞主體或承重結構的建筑,以及各類‘住改商’和‘破牆開店’房屋等。總的來說,城中村、拆遷安置區、學校和醫院周邊問題比較突出。”

趙磊是江東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員,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小區和院落。在基層街道、社區工作,“鐵腳板+大數據”是“法寶”,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和自建房排查都發揮了大作用。而在熱河南路街道,工作人員第一輪排查出自建房430幢,第二輪又是312幢。

王學志說:“區房產局安排13名工作人員對接13個街道,發現問題會逐一落實整改。同時,我們邀請6名房屋結構技術專家、5家第三方房屋安全鑒定單位全程參與技術分析,為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技術保障。”

第三方鑒定單位、江蘇華科建設工程質量檢測有限公司技術負責人張江彬介紹:“自建房施工依據的是土方法,房屋結構和工程質量都沒有保障。排查、鑒定最難的是部分居民不理解,他們覺得自家的房子,似乎進行改建、擴建是自己的事,對安全隱患的認識不足。”

自建房排查中,一群大學生志願者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2001年出生的陳昱卓是宿遷學院大二學生,暑假裡作為省住建廳“雨燕護巢”返鄉大學生志願者參與這項工作。“鼓樓區像我這樣的志願者有11人,主要做一些資料核查、歸納總結、房屋信息登記方面的事情。”陳昱卓說,“自建房比較陳舊,一些居民的門牌號碼有缺失,位置也比較分散。這次社會實踐讓我的溝通能力、團隊協作和獨立自主能力有了全方位提升。”

專班統籌、多方參與。鼓樓區用實際行動向房屋安全隱患說不,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