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区司背后2号危房翻建项目即将交付

2022年03月18日14:34 |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区司背后2号危房翻建项目即将交付

“我们这5幢危房的翻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剩下的就是地面平整、硬化和绿化种植了。邻居们都非常开心,终于盼到这一天了。”家住南京市鼓楼区司背后2号的居民张桂香说。

3月1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2020年3月9日委托鼓房集团代建后,两年多来经过测绘、立项、招标、设计、规划和建设等一系列程序后,司背后2号的218户居民即将迎来自己的新房,他们满满都是期盼和喜悦之情。

翻建之前的司背后2号5幢C级危房是个什么状况?今年69岁的张桂香介绍:“我们这5幢楼建于1958年,是南汽集团的职工住房,由于尚未完成房改,目前产权人仍是南汽集团。当时,这些房子全部是砖木结构,楼上楼下只隔着一层地板,力气大的踹上几脚,墙体都有可能踹穿。而且,年代久了,地板被白蚁吃空了,闹出了很多笑话。比如,一次夜里,楼上邻居烧水忘记拔插头了,结果水从地板的缝隙中渗下来,滴得睡梦中的我满脸都是;还有一次,有个邻居不小心踩到了一块腐烂掉的地板,脚就直接伸到了楼下那户邻居的家里……最难受的是,有的五六户只能共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生活上极不方便。”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简称鼓楼区房产局)四级调研员孙鸿志介绍:“传统的危房消险治理以加固为主。2019年9月,随着《南京市城市危险房屋消险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出台后,按照原址、原面积、原高度的原则,危房翻建成为新的消险治理方式之一。当年,鼓楼区宁海路街道虎踞北路4号05栋楼成为首个危房翻建自筹项目,而中央门街道司背后2号小区的2—6栋,共5幢楼也很快被列入了翻建日程。加上热河南路街道新河二村163—165号等处,全区已经有19幢楼完成翻建,已经或者即将交付。”

危房翻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好处毋庸赘述,但难点也不少。“一是资金,翻建费用按照市、区财政和产权人2:2:6的比例分摊,有60%的费用需要自筹;二是动员,翻建前有些居民并不配合,需要在政策上反复宣传,直到做通所有人的思想工作,大家都签字腾房了才能动工。”鼓楼区房产局房屋安全和管理科工作人员华涛、姚远说。

以司背后2号为例,房子的产权人是南汽集团,60%的费用也是企业全额支付,即使这样,腾房工作也花了四个月左右。在这期间,来自鼓楼区房产局、中央门街道、南汽集团、鼓房集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组织居民们进行了无数次的政策宣讲和单独沟通,有些居民因为刚刚完成装修等原因,觉得翻建后自己有损失,从而不愿意搬迁。南汽集团资产部部长周海涛介绍:“为了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在户型设计上动足了脑筋,翻建后户型多达150多种,其中,最小一户的套内面积仅10多平方米,大的也才70平方米左右,却实现了每户都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难度非常大。”

难度再大,也要攻坚。对此,中央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晓峰深有感触,他表示,“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如今,司背后2号不断有业主过来看新房。“过道铺设了地砖、楼梯两侧有适老扶手,窗明几净、户户都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由衷感谢政府。”居民们纷纷表示。

危房治理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鼓楼区房产局局长殷位栋说:“作为危房翻建的监管部门,我们一直努力让居民的‘忧心房’变成‘暖心房’。鼓楼区人文历史沉淀,历史建筑、老旧建筑较多,因长期使用部分房屋已成危房,区房产局结合南京市危房治理三年攻坚方案,从源头上排查、从根本上治理,以民为本,因地制宜,通过加固、翻建、微更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为南京市危房治理提供了一批典型样本。”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