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吳江區:多家企業廢氣和粉塵污染嚴重超標

2022年08月04日11:1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蘇州吳江區:多家企業廢氣和粉塵污染嚴重超標

截止到7月下旬,蘇州市PM2.5濃度改善率在全省排名末尾。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辦的暗訪組人員,突擊檢查了蘇州市吳江區部分涉及廢氣和粉塵排放的企業。

7月27日,暗訪組查訪了蘇州市吳江區多家企業,檢測它們排放廢氣和粉塵的情況。蘇州嘉財公司車間作業時會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等廢氣。在其密閉車間走廊內,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是18毫克/立方米左右。

江蘇省蘇州環境監測中心監測員姜曉丹介紹,其中包含常見的甲醛、乙醇,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算致癌物。

這些廢氣淨化達標后才能外排。然而,嘉財公司車間樓頂排放口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依然高達17毫克/立方米左右。也就是說,淨化設備幾乎沒起作用。暗訪組發現,淨化設備中用於吸收廢氣的活性炭長期未更換。監測員姜曉丹說,標准排放值隻有0.5毫克/立方米,但這裡實際有將近20毫克/立方米。

按照規定,產生廢氣和粉塵的車間應當全封閉作業。暗訪組到達蘇州合眾達汽車飾品有限公司時,公司一樓車間完全敞開,車間門口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達到17毫克/立方米。此外,該公司淨化設備中的活性炭長期沒有更換,已失去吸附功能。

而蘇州微微鋁字公司的兩個車間同樣敞開作業。其中,焊切車間的粉塵濃度嚴重超標。據監測員姜曉丹介紹,PM2.5和PM10已經嚴重超標了。PM10最高值到1000微克/立方米多,正常應該是150微克/立方米。PM2.5正常應該是75微克/立方米。

按照這個數值,工人相當於在重度污染的環境中作業。

蘇州頂裕公司不僅多個車間沒有封閉,部分淨化設備也沒開啟。看到暗訪組檢查,工人匆忙關上車間門,並打開淨化設備。

暗訪員提出問題,淨化設備為什麼都不打開?

蘇州頂裕節能設備有限公司工人回應,剛才跳閘了。

暗訪員質疑,剛才跳閘了,那這麼巧嗎?

經檢測,頂裕公司部分車間揮發性有機物濃度超過70毫克/立方米。

對於查訪中發現的問題企業,暗訪組已對接當地主管部門做后續處理。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清 韋少華 徐明梅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