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泰興黃橋鎮南街社區探索警網融合 提高基層治理效能

2022年08月07日21: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網格員和民警在社區走訪。南街社區供圖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各地都在探索整合各類資源,提高社區治理效能。在江蘇泰興黃橋鎮南街社區,當地推出“警網融合”模式,變“各自為戰”為“群策群力”,力求把隱患消除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一線。

南街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社區探索建立警務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融合疊加工作模式,以“網格化”為載體、“鐵腳板”為力量,推行“四聯”工作法,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前移,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社會治安防控能力明顯增強、警網治理效能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的“三不三提升”目標。

“四聯”工作法包括民情聯訪、治安聯防、矛盾聯調、活動聯辦。在民情聯訪中,南街社區以“網格警格”為陣地強化源頭治理,牽頭整合網格黨支部,借助居民黨員、社區民警在網格中“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發揮他們在社區治理中的積極作用。通過“網格員+社區民警”共同入戶走訪,在全社區形成“辦事依法、遇事講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在治安聯防方面,南街社區除了網格員外,社區民警也正常在網格服務站內工作。警網聯合辦公的工作模式,將網格員的群眾優勢和民警的專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民警、社區網格員、志願者一起對轄區進行大聯防,消除安全隱患,推動網格管理服務全覆蓋。

圖為警網聯動調解網格內的矛盾糾紛。南街社區供圖

在矛盾聯調中,南街社區“警網融合”的模式也推動了法理情的融合。網格員、信息員通過走訪摸排,主動掌握矛盾糾紛情況,變“被動處置”為“主動介入”。日常網格內的小矛盾、小糾紛,網格員及時發現並化解。化解不了的及時上報,安排人員到場處置。現場無法化解的,預約至“網格驛站”,通過多部門協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行進一步化解。

圖為網格員和社區民警排查商戶消防安全隱患。 南街社區供圖

不僅如此,南街社區還與民警聯合開展反詐騙、消防安全知識等宣傳活動,共筑社區治理“防火牆”。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