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以農為本 江蘇灌雲拉動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2年08月08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作為革命老區和蘇北傳統的農業大縣,近年來,江蘇省灌雲縣始終圍繞“三農”優勢特色主導產業,強化“以農為本”的理念,以農民需求為出發點,以農業發展為著力點,以改善農村面貌為落腳點,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侍庄街道瓦房荷。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侍庄街道瓦房荷園。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文旅結合,讓農業更融合

因坐擁一灣春色美景,灌雲縣楊集鎮潮河村從原本普通的小村落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打卡地。“跟五年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別!”楊集鎮負責人介紹,2016年潮河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借助潮河灣景區不斷升級建設的契機,現已完成30多個基礎及文化建設項目。其中,以豆腐坊為核心的農耕文化、百荷園為代表的廉政文化、何家大院等為代表的紅色文化等,都已成為楊集生態文化一張張靚麗的名片。當地農民不僅僅是這裡的主人,他們還可以是景區的解說員、園丁、廚師,甚至是直播帶貨的網紅主播。

五年來,鄉村旅游產業逐漸成為潮河村強村富民的支柱產業。各地游客來到這裡,品嘗“潮河八鮮”,感受美麗鄉村建設中堅守發展和生態“兩道底線”帶來的新變化。這些新變化也讓全鎮農民對借助生態資源優勢,發展鄉村振興特色產業,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堅定,目標更加明確。

放眼望去,這樣的特色村可謂“星羅棋布”。“以農為本,文旅結合”已成為灌雲鄉村振興的一大亮點,發展特色產業也已成為灌雲繪就鄉村振興別樣畫卷的旺盛活力之源。

南崗鎮蘆蒿產業基地。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南崗鎮蘆蒿產業基地。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老區振興,讓農村更富裕

作為革命老區,灌雲西部崗嶺地帶是全縣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塊短板。去年以來,灌雲縣依托2.5萬畝全國蘆蒿生產基地核心區,秉持“傳承紅色基因、壯大特色產業、建設山水田園”發展戰略,興建鄉村振興蘆蒿產業示范區,1.5萬農戶受益。

“我承包了70多畝地,建了30多個日光溫室大棚,每一個棚子大約兩畝多地,一畝地能收入1萬多塊錢。與此同時,蘆蒿的種植還能帶動村裡的困難戶到田裡務工,一天掙100多塊錢,多的時候能到200塊,真正帶動村民踏上小康之路。”灌雲縣南崗鎮張興村蘆蒿種植大戶沙衛國說。

蘆蒿產業基地各項基礎設施建成后,吸引了很多像沙衛國這樣的“新農人”。生產環節中,有江蘇省農科院的專家根據翔實的種植數據進行分析,提供精准幫扶和指導﹔在銷售環節,農產品價格等信息自動匯入智慧化管理中心,更多流通環節的附加、增值收益被留給農戶和村集體。

目前,該產業基地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基礎設施、民生事業等7大類41個子項目已經接受並通過了國家級評估驗收。一個“高效農業示范區、產業融合先行區、美麗鄉村樣板區”已展現在雲山灌水間,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灌雲模式”。

龍苴鎮石門村鄉愁館。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龍苴鎮石門村鄉愁館。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文明實踐,讓農民更幸福

如何打造一個“宜居、宜業、宜游、宜養”新農村,灌雲縣通過守住生態紅線,充分挖掘鄉村歷史文化,貫穿“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主線,給出了符合地方特色的答卷。該縣以鄉愁文化、主導產業和和諧鄉村三大根脈為依據,全力打造鄉愁記憶、產業文化和宜居業態三大主題集聚區,發出了“文明實踐,讓城市向往農村”的有力聲音。

位於灌雲縣東王集鎮韓圩村的“一碑四譜”教育基地裡,矗立著一座“精神豐碑”,陳列著四本以“時代風范”“尊老愛幼”“學業有成”“立志創業” 為主題的光榮譜,從2017年創立至今,前來參觀學習的群眾超10萬人次。全村38名黨員、312位村民入譜,“一碑四譜”裡孕育的精神食糧塑造出韓圩村黨風正、村風順、民風好的良好風尚,村裡涌現出“中國好人”“省道德模范”等各級各類模范人物近百名。

龍苴鎮石門村村史館裡,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收集了村民們曾使用的農作工具、生活用品,並用音視頻方式對一些生產、生活場景進行還原。實踐站負責人說:“開館以來,村民來館參觀率達85%,不少已在外地生活多年的村民攜老帶小專程返村參觀時,感慨這是尋根之旅,面貌在變,鄉愁永恆。”

從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到鎮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再到村社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三級文明實踐陣地陸續開展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喜馬拉雅有聲圖書館建設、抗疫先進事跡巡回報告等十多項階段性文明實踐重點工作,讓“志願紅”在讓鄉村顏值不斷“刷新”的同時,更收獲著群眾不斷提升的滿意度。

灌雲縣有關負責人表示,以文旅結合為源頭活水,以老區振興為動力引擎,以文明實踐守護精神家園,灌雲縣將繼續匯聚有利於鄉村振興的生產要素,全面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繪就一幅新時代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夏興儉 商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