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馬庄村:在文化興村上“一馬當先”

2022年08月09日08:0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文化興村上“一馬當先”

關鍵詞:# 鄉風文明 #

凌晨3點50分起床,4點鐘准時開跑,12公裡,75分鐘。這是71歲老人徐傳貴12年來每天堅持的習慣。

在馬庄,每月1日是升國旗日,每月15日是黨員活動日,每月25日是民主理財日,也是雷打不動的習慣。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后首次赴地方考察來到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庄村。在村文化禮堂,習近平總書記說,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在這裡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落實和弘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新農人”:

把家鄉好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馬庄有三寶,香包樂團婆媳好。”每天,當游客沿著真旺路踏進馬庄村村史系列展館,解說員余蒙都會深情講述背后的故事。

在90后余蒙從小的記憶中,村裡文化氛圍一直很濃,節日大活動很多,平日裡也少不了樂團表演和周末舞會,金馬之聲廣播站傳出的馬庄之歌曲韻悠長:“田野上搖晃著沉甸甸的金黃,收獲著我們的喜悅和晴朗。紡織機織出了錦繡前程,告訴我們實現了已久的夢想……”

作為馬庄的女兒,遠嫁河南,工作在上海,孩子在哪兒上學是余蒙2015年面臨的重要抉擇。“考慮再三,我和愛人還是選擇回到馬庄。”

回村后,余蒙照顧孩子之余,又干起了手工活兒。“馬庄女人總是閑不住,”她說,“后來,我媽媽在村裡縫制香包時聽說接待中心招聘解說員,勸我去試試。”

“干解說員,也許還真不錯,收入行,不耽誤照顧小孩,又能長長見識。”余蒙報了名,被錄用了。

“來,大家跟著我繼續往前走……其實馬庄不隻有香包,還有點面燈、扎花燈,但香包是傳承發展得最好的。再說馬庄樂團,當年在十裡八鄉很有名,從小舞台演上大舞台,從農村演到城市、國內演到國際。而婆媳好,那故事就更多了……”

從更長遠看,對於馬庄用文化力推動生產力,余蒙也有一些自己的觀察與建議:疫情讓游客數量變少,亟需尋找破解之法﹔香包種類有80多種,不算少,但在年輕化和品牌化上還有探索空間。“作為一個鄉村講解員,我也希望能通過文化挖掘,把更多的家鄉好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村干部:

“與馬庄一起奮進成長”

2017年8月,95后大學生、山東小伙王浩通過江蘇省統一選聘,到馬庄村擔任黨委副書記。“初到馬庄,隻感覺驚訝,這裡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氣息,也有一定的產業基礎,與印象中村庄的樣子有很大出入。”

一個月時間,王浩瘋狂“補習”,查閱馬庄所有資料。在一次次村民走訪中,他發現,這裡的村民大多是“藝術家”,熱衷於參與音樂表演、香包制作等富有鄉村特色的文化活動。“文化興村,在這裡是切實可行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這裡。馬庄給了舞台,讓一腔熱血的我,想做事、做成事。”數月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馬庄視察之行,讓王浩既欣喜又自豪,同時在內心深處埋下一顆“要與馬庄一起奮進成長”的種子。

5年時間,馬庄的變化很大:香包產業從十來個人的分散小工坊,加速向香包文化大院集聚,香包產值達到800余萬元﹔全村生產總值突破2.25億元,集體經濟收入500余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5萬元﹔真旺自然村整村改造完成,正旺自然村正抓緊提升改造。“美麗馬庄”成為村民心中真正宜居的村庄,還建成全市第一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疫情凸顯出馬庄當前發展的瓶頸:鄉村旅游處在初級階段,仍有待開發更多研學游等旅游項目﹔香包產業處於上升期,需要加速創新設計、重構IP定位,以及建立多元銷售方式。”採訪中,王浩並不避諱談論短板問題,同時提出解決方案,“發展旅游要寫好‘馬庄+景區’‘農業+旅游’‘文化+旅游’等文章。推動香包產業與行業領先的IP運營轉化公司合作,讓香包‘市場化、國潮化、商品化’,同時通過直播帶貨、電商銷售等補齊線上銷售短板,同步豐富線下銷售模式,變隻在馬庄銷售為全國多地銷售。”

“原住民”:

組建起蘇北第一支農民銅管樂團

馬庄成為村落,可追溯至北宋真宗年間,最早稱為軍馬庄,后將“軍”字省略,演變為馬庄。

馬庄向來重視文化活動。據《馬庄村志》記載:1988年11月,馬庄農民銅管樂團成立。1989年春節,樂隊第一次登上縣級舞台,演奏的《西班牙斗牛士進行曲》引起轟動﹔立春時節,馬庄婦女用紅、綠、黃等多種顏色布料包裹棉花,縫成小布雞,祝福孩子健康成長……

時針撥回上世紀80年代,那時候上過高中的徐傳貴,在村裡是一個“小有文化的人”,也是村裡早期文藝宣傳隊的隊員。他回憶,鄉鎮企業紅火起來后,村裡開採小煤礦掙到了錢,“小有積蓄”讓很多人漸漸浮躁起來,不良風氣盛行,“不是打牌就是喝酒,沒有正事干”。

“當時的村黨委書記孟慶喜認為,照此下去,光抓經濟,不重精神不重文化,即便一時發展,也不會長久。”徐傳貴坐直身子繼續說,1988年,孟慶喜提出“文化興村”戰略,並正式組建起蘇北第一支農民銅管樂團。

緊接著,質疑聲就傳來:“吹號,能吹出糧食,還是能吹出票子?”

“面對批評,孟書記頂住壓力,依舊執著地在村民大會上耐心給大伙講‘文藝搭台,經濟唱戲’的道理。”徐傳貴說,“沒有老師,我們就到市劇團去請,到省屬高校音樂系請教﹔沒有合適的訓練場所,樂團就在村裡到處打游擊。”后來,這支農民銅管樂團不僅“出道”了,還走出了馬庄。

“那個年代的馬庄,用文化激勵村民積極向上,有很多‘金點子’。比如為每戶家庭建檔案,記錄下家庭成員參與村集體活動、義務勞動、志願服務和遵守村規民約、規章制度情況,逐項評分后作為年終評優評先發放物質獎勵的主要依據。”徐傳貴說,后來這項制度每年都修改、完善,一直到今天。

如今的馬庄,文明家庭達到700余戶,佔全村家庭總數的86%,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這都是文化建設得好。”徐傳貴直言,“就像好媳婦評選,我們村都是直接把匾送到好媳婦的娘家,這是榮譽,也意味著責任不是?”

【專家點評】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研究員 趙錦春:

鄉風文明建設,是鄉村多元主體理性認知區域優秀文化,並將其具象化為行為規范的價值觀塑造過程。建設文明鄉風的動力,來自理念奉行、知識傳承與制度認同。馬庄村的經驗啟示我們:弘揚傳統文化、激發情感認同,發展文化產業、夯實利益認同,重塑村規民約、激活價值認同,可以有效提升文明鄉風的認同感與歸屬感。鄉風文明既是“軟實力”,也是“生產力”。忽略精神文明建設,單純推進經濟建設會使鄉村“具其形”而“失其魂”。鄉村全面振興更要注重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復興民族永續發展的“精神田園”。

江蘇百村聯合調研組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