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鹽都:夯實項目“壓艙石”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11日11:38 | 來源:ydrb.yunpaper.cn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夯實項目“壓艙石”賦能高質量發展

“開放合作 攜手共贏”鹽都(蘇州)投資說明會成功舉辦,現場集中簽約項目32個,總投資120億元﹔瑞萊鉑智能機器人等30個項目集中開竣工﹔2022數字經濟與超算產業化發展論壇在鹽城國家高新區舉行,鹽城超級計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連日來,我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扎實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產業大招商”的重大部署,結合區“五找五促”走訪活動,全力關注招商、關心項目、投身服務,一個個高質量項目簽約落地,一個個新興產業加快推進,一個個投產企業忙碌不停,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更足、實力更強,處處凸顯發力“下半場”、決勝全年的強勁動力。

靶向招引 優質企業紛至沓來

抓發展必須抓項目,抓項目就是抓發展。今年以來,我區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突出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緊盯“3+5”產業鏈,強化鏈式招商,切實以項目建設之“進”保經濟發展之“穩”。

6月21日,鹽都(深圳)電子信息產業投資說明會在深圳成功舉辦,現場簽約項目17個,總投資額達50億元,涉及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多個產業領域。自2014年成功舉辦首屆鹽都(深圳)招商推介會以來,我區與深圳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系和頻繁交流,與眾多企業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康佳、群力、得潤華麟等30多個來自深圳的優質項目在鹽都生根發芽、發展壯大。

我區還連續多年在上海、蘇州舉辦電子信息、先進制造業等一系列推介交流活動。前不久剛開工建設的瑞萊鉑智能機器人項目,由瑞萊鉑(上海)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一期盤活1萬平方米閑置廠房,計劃總投資10億元,新上自動化物流AGV機器人,建成后將進一步提升我區在智能機器人領域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這是我區在攻堅重大項目建設中結出的又一碩果。

一個個重大項目如同“超級引擎”,不僅是穩投資、促增長的“壓艙石”,更是加速推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心劑”,必將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直面“烤”驗 項目建設蹄疾步穩

連日的高溫天氣令市民如蒸桑拿,但在我區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依然堅守崗位,項目建設進度再加速。

8月7日下午3點,在鹽城高新區東山精密產業園一期的車載線路板項目現場,氣溫直逼40℃,但這裡的建設一刻未停,施工人員汗流浹背,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該項目由鹽城維信電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新上印刷機、回流爐、電焊機、SMT貼片機等設備,預計9月份正式投產。項目全部投產后,可年產車載線路板3500萬平方米。

同樣,一批關系群眾的民生工程也在火熱推進。在高新區學校項目建設現場,工人正加緊進行室內裝飾,今年秋學期將迎來新生入學,極大滿足周邊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為了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潘黃街道寶馨花園安置小區項目現場,工人迎烈日戰高溫趕工期,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濕……

為了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我區按照“月月有活動、季季有開工、一季一觀摩”要求,進一步完善重大項目挂鉤聯系、協調會辦等制度,夯實工作專班,強化要素保障,努力形成項目跟蹤一批、簽約一批、在建一批、投產一批的梯度推進格局。

深化改革 高效服務筑巢引鳳

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才能迅速轉化為生產力。在推進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區相關部門協同聯動,靠前服務,狠抓項目落地建設、投產達效,為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贏得時間。

政府服務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不管是區領導,還是具體辦事人員,都在幫我們解決實際困難,這才保証了我們項目順利開工。”瑞萊鉑(上海)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文龍介紹。

人才聚則產業興。6月29日,我區舉行“都U+”人才樂居品牌發布暨名校優生集中入住儀式,這是我區加快人才公寓建設助力人才集聚的生動實踐。今年來,我區把人才公寓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結合人才工作發展實際,制定詳細工作推進方案,精心建設一批有品質、有溫度的人才公寓,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助力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是我區加快項目招引落地的一招“先手棋”。近年來,我區堅持“有事解憂、無事不擾”原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不見面審批”“拿地即開工”等改革成果。嚴格實施領導干部挂鉤服務企業制度,全面落實各項惠企政策,認真解決企業用工、融資等各種難題,當好政策更大力度、審批更快速度、服務更有溫度的“金牌店小二”,讓“都滿意”服務品牌叫得更響。

□ 記者 仇玉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