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一季度江苏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过半

2022年04月20日07: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项目结构 加快建设进度 今年一季度 江苏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过半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江苏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工期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积极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全省计划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266个、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其中,一季度已开工建设项目639个,占全年计划开工项目50.5%。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不仅数量持续增加,而且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更加突出项目的带动力和引领性。统计显示,一季度开工建设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中,农业加工类项目数量最多,同比增长46个。

在连云港东海,这两天,总投资10亿元的香菇工厂项目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污管道、厂区道路等附属工程建设。按照规划,新项目预计7月份可以正常投产。所产菌棒产品三分之一将出口国外,三分之二将用于工厂自主生产和带动农户种植。

江苏东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卢排法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利润0.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人以上,带动周边农户500户以上农民持续增收。”

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乡香菇种植户马兴雷说:“我们与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企业向我们提供菌棒、技术指导,包括后期的产品回购,降低了我们种植户的风险,这样我们比较有保障。”

不仅聚焦附加值高、带动面广的精深加工项目。今年首批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尤其强调高科技项目的引领作用。在常州金坛指前镇,这两天,智能化渔场二期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加紧修砌尾水净化池,铺设护坡膜。相较于一期项目,新项目推广使用的渔业装备自动化水平更高,投喂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智能化渔场二期项目负责人刘永杰说:“如果说按照400亩塘的面积计算,正常的话可能要到最少不低于10个人的工作量。但是如果说我全部智能投喂的话,我只要一个工人配合一台机器就可以了。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就会把投入成本收回。”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经济发展局局长宰文亮说:“疫情当下,保证企业日常生产不受影响的同时,我们也为该项目做好各项配套项目招引,搭建平台,支持产业发展,目前重点产业在谈项目有8个,力争全年落户重点产业项目不低于3个。”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将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瞄准农业农村未来发展趋势,重点实施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农业科技载体平台等引领性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二季度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率超过70%,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和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亓晨 常州台、东海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