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和徐州為駱馬湖協同立法

2022年08月11日07: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宿遷徐州為駱馬湖協同立法

本報訊 (記者 孫旭暉) 8月10日下午,宿遷市召開立法規劃編制成果發布會,通報宿遷市第六屆人大常委會的立法成果和規劃。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同步批准的《宿遷市駱馬湖水環境保護條例》和《徐州市駱馬湖水環境保護條例》,是江蘇省首個生態環保領域的立法協作項目,也是淮海經濟區城市間首次開展的緊密型協同立法。

駱馬湖是我省第四大淡水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重要的調蓄水庫,也是沿岸居民重要的飲用水源地、水源涵養區、蓄滯洪水控制區,具有較高的生態區位價值與資源優勢。長期以來,因管理層級多、管理事項多,在駱馬湖水環境保護方面迫切需要徐州、宿遷兩地協同制定地方性法規加以規范。此次獲批的條例,以駱馬湖水環境管理機制為抓手,涵蓋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環境監管和區域協作四方面內容,為宿遷、徐州兩地加強協作打造了法規制度框架,助力構建起“共飲一湖水,共抓大保護”的格局。

條例的制定有利於加強兩市政府部門之間以及與駱馬湖流域管理機構的協調聯系,解決跨區域水污染糾紛調處、汛期水污染防治、跨區域生態補償、突發事件應對等重大問題,優化市際范圍和市域范圍的水環境保護聯合執法。

此次宿遷、徐州協同立法,形成主要制度一致、措施高度協同的雙文本,同步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表決,同步報請省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為協同解決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探索了路徑,有助於在法治層面提升駱馬湖水環境保護水平,為跨行政區域的流域協同保護提供制度支撐。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