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打造新業態 連雲港連雲區激發旅游消費新活力

2022年08月17日18: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不斷探索創新旅游新業態,打造處處是景觀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一批生動有趣、富有濃郁山海氣息的“網紅打卡地”相繼出現,吸引大批游客前來游玩體驗。

圖為位於羊山島度假區的集裝箱民宿。連雲區供圖

圖為位於羊山島度假區的集裝箱民宿。連雲區供圖

“網紅打卡地”掀起生態旅游熱

“你們看這裡多好看!”8月16日,在羊山島度假區碼頭上,王先生拿著手機轉著圈拍視頻,向朋友分享眼中的美景。隨手分享到網絡上的視頻,獲得了不少點贊。“在網上看到別人拍的景色特別好,就自己過來了,沒想到連雲港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王先生來自陝西,羊山島度假區的特色海濱風貌讓他贊嘆不已。

作為國家級森林公園和自然生態風景區,連雲港市連雲區高公島街道的羊山島擁有江蘇唯一岩基海蝕地貌,一直吸引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近段時間,依托特色漁港文化,通過不斷加大對羊山島度假區基礎設施投入,連雲區建設了臨海休閑棧道、沙灘、羊山島博物館、海上日出觀景台、集裝箱民宿等旅游設施,積極開發游覽觀光、親子自駕游、科普研學等項目,全力打造港城文旅休閑度假品牌,羊山島也因此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

這只是連雲區全域旅游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連雲區不斷探索創新旅游新業態,打造處處是景觀,處處是景點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一批景色優美、生動有趣的“網紅打卡地”相繼出現,吸引大批游客前來游玩體驗。

圖為羊山島生蚝海鮮美食節上的海鮮食品。連雲區供圖

圖為羊山島生蚝海鮮美食節上的海鮮食品。連雲區供圖

夏日煙火氣涌動夜旅游

“生蚝海鮮美食節於8月5日啟動,期間羊山島接待量達一萬多人次,收入達90余萬元。”8月16日上午,羊山島度假區酒店經理孫華南表示,和往年不同,今年羊山島活動內容豐富多元,生蚝海鮮美食節、篝火狂歡晚會、星空露營計劃、媒體採風團……豐富的潮流爆款活動吸引著市內外游客奔赴而來,也極大填補了東部海濱旅游夜場經濟的一大空白。

海邊棧道漫步,唯美夢幻﹔島間露營擁山海而眠,自然浪漫﹔沙灘音樂篝火狂歡派對,熱情洋溢……“這些夜間活動的舉辦能夠加快疫情后的文旅行業復蘇。隨著一場場活動的舉辦,游客紛紛前來打卡,景區熱鬧了,商家們的生意也紅火起來。”連雲區文體旅局副局長裴小龍說。

“這幾年,游客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團隊游減少,自駕游、親子游居多,這一變化促使我們更新迭代旅游產品。”港城文旅綜合部經理洪亮表示,“我們以此做活夜游旅游,做好留客文章”。

圖為連雲港老街一角。連雲區供圖

圖為連雲港老街一角。連雲區供圖

串珠成鏈讓全域旅游步步可觀

以羊山島度假區發展為導向,凰窩風景區、連雲港老街歷史文化街區等一個個項目含金量更是十足。

“我們將聚焦旅游主產業,堅持以項目為基、產業為核、創新為本,實現多業態融合,推動旅游產業和中山東路南片區開發協同發展,形成‘藍綠’交織、山海相連、動靜結合的濱海旅游度假風光帶。”港城文旅董事長曹流說。

為激發旅游市場消費活力,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以來,連雲區通過資金、政策等一系列辦法提振文旅市場主體信心,落實省、市助企紓困相關政策措施,包括發放免費電子門票,以惠民政策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門、走進景區﹔支持客運樞紐向城市綜合體轉型,統籌樞紐地上地下空間復合利用,打造城市綜合體﹔強化市級專項資金支持,加快科技、文化旅游等各類專項扶持資金申報審核和兌現速度,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簡化審批流程,加快資金執行進度﹔鼓勵工會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合作,將符合條件的民宿、鄉村產業集聚區、特色(風情)小鎮、紅色旅游景點等納入療休養活動范圍,開發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和符合政策的路線和產品﹔積極爭取省級文化和旅游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區等文旅市場主體恢復發展、創新發展等。

連雲區還對區內各行各業各領域市場資源進行了有效整合和科學統籌,圍繞資源優勢積極營造文旅消費場景、打造文旅消費品牌、創新文旅消費宣傳方式、多措並舉優化消費市場環境,大力推動旅游行業復蘇。今年以來,已發放400萬元旅游消費券刺激旅游消費,預測可拉動文旅消費超500萬元,進一步推動連雲區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繁榮。(趙夢若 蘇笑)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