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京市溧水區:水產養殖存在面源污染問題

2022年08月17日08:1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南京市溧水區:水產養殖存在面源污染問題

近日,江蘇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南京市溧水區一些水產養殖戶把污水直排入河,暗訪組立刻趕往現場了解相關情況。

江蘇台記者劉聰琳報道:“這裡是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的安墩頭村,我右手邊的這條河叫做黃家河,它也是直接連接著石臼湖。在現場看到,整個河水呈現一個發黑的狀況,同時我在現場還能聞到陣陣的惡臭味。”

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安墩頭村村民說:“都是臭水,沒辦法,沒人管。”

暗訪組在黃家河沿線進行摸排,最終發現該村共有三戶人家養殖牛蛙,場址全都建在河道、水塘邊。三家養殖場周邊溝渠內以及附近黃家河河道內均有水管,存在尾水直排問題。

南京市和鳳鎮安墩頭村牛蛙養殖戶黃定香說:“換完牛蛙的水淌到河裡面去了,我自己還有水塘。”

南京市和鳳鎮安墩頭村牛蛙養殖戶邢余寬說:“直接排進去。”

在養殖場周邊,暗訪組還發現了一些被隨意丟棄在田間的死牛蛙。從外觀看,這些牛蛙並沒有進行無害化處理,對周邊河道和土壤存在較大污染風險。

南京市和鳳鎮安墩頭村牛蛙養殖戶邢余寬說:“有時候埋深一點,沒有(環保手續)。”

在走訪的過程中,暗訪組還發現河道邊有大量廢棄的農藥桶,存在污染水體和土壤風險。

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副鎮長徐平說:“因為面源污染整治是比較共性的,涉及到一些資金,整個區域性涉及到協同治理,反正方方面面的原因,這個巡查和監管的責任,還是在我們屬地。”

針對一系列存在的問題,和鳳鎮負責人表示,目前溧水區正在牽頭制定整治方案。

【時空評論:莫把群眾投訴當“兒戲”】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面對群眾的多次投訴,相關部門不能隻流於到現場“巡查一圈”“批評兩句”卻沒有推動問題的真正解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改善民生優先領域,主要領導對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重要工作要做到親自過問、重要案件要親自督辦,調動各部門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壓實各級責任,讓百姓生活得踏實安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聰琳、章斌煒、徐明梅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