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健兒王嘉男:繼續刻苦訓練 爭取再創佳績

白光迪 王 亮 劉碩陽
2022年08月2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刻苦訓練 爭取再創佳績(運動人生)

《 人民日報 》2022年08月20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田徑世錦賽男子跳遠冠軍王嘉男——

繼續刻苦訓練 爭取再創佳績(運動人生)

北京時間7月17日上午,將滿26歲的中國選手王嘉男在俄勒岡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跳遠決賽中,憑借最后一跳超越所有選手,成為第一位贏得世錦賽男子跳遠冠軍的亞洲選手,奪冠成績定格在8米36。

王嘉男成名較早,曾獲得亞錦賽金牌、世錦賽銅牌、亞運會金牌……在男子跳遠競技中走過了近10年,身邊的對手換了一茬又一茬,他始終保持高水平的競技狀態,在2015年到2022年的8個賽季中,他的最好成績都在8米20以上,他4次闖進世錦賽決賽,在2018年跳出了8米47的佳績,是男子跳遠全國紀錄保持者之一。

盡管已經過去了一個月,王嘉男依然對世錦賽決賽時的情形記憶猶新。8米03,盡管第五跳的成績並不理想,他的心中卻充滿渴望。“我要放手一拼,力爭一枚獎牌。”這是他完成第五跳走出沙坑的唯一想法。

深吸一口氣,王嘉男開始了他的最后一跳。助跑、起跳、騰空……未犯規,成績有效!“當時感覺是在8米30到8米40之間,獎牌穩了。”激動的王嘉男奔向了跑道。

“王嘉男奪冠啦,太棒了!”此刻,在與世錦賽賽場相隔幾千公裡的中國江蘇,江蘇省體育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徐洪兵觀看了直播,他第一時間撥通了王嘉男教練的電話,對王嘉男奪冠表示祝賀。

奪冠之后,王嘉男激動得哭了。“世錦賽金牌的夢,我這些年做了至少3次,今年還夢到一回。”王嘉男說,“夢想在召喚,但我覺得還是穩步前進比較好。”如今,夢想照進現實,他圓夢了。

運動生涯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當被問及這個問題的時候,王嘉男更願意將大賽失利的經歷作為一種寶貴的財富,認為這是催人奮進的動力。“2016年、2017年兩次手術療傷,當時情緒很低落。”他曾擔心無法重返賽場。

出征本屆世錦賽前,王嘉男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他的感悟,歷經兩次半月板手術,能夠站上賽場已經很滿足。“一路走來我是幸運的,現在要珍惜當下每一刻。”

王嘉男在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上獲得男子跳遠第六名,2020年以8米36的賽季最好成績排名世界第一。背負較高的關注度和期待出征東京奧運會,王嘉男壓力過大。比賽中,他僅跳出7米81,無緣決賽。

東京奧運會后,王嘉男不像從前那樣給自己定明確的目標,而是調整心態。他說:“最重要的是一步一個腳印地去練,我希望繼續提高技術,穩步前進,把心態調整好。明確了這些以后,悶著頭去做就好了。全運會比賽發揮得還不錯,算是找回了狀態。”他說。

奪得世界冠軍証明了自己的實力,他成為其他跳遠運動員追趕的目標。“以后參加比賽,我就成了‘靶子’。原來我是挑戰者,現在我是守擂者。”面對未來,王嘉男表示會用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繼續刻苦訓練,爭取再創佳績。

很多人問王嘉男,明年世界田徑錦標賽是否有信心衛冕?王嘉男說:“想肯定是想。我將全力以赴,在比賽中感受跳遠運動的魅力,享受比賽。”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