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新學期江蘇這些教育政策正式實施

2022年08月20日08:31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關乎每個家庭和學生!新學期這些教育政策正式實施

荔枝新聞訊從今年9月秋季新學期開始,一些教育新政將落地實施,關乎每個家庭和學生。

勞動課設為獨立課程

今年4月,教育部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今秋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隨著時代發展變遷,如今孩子們的勞動課會是怎樣的呢?勞動課程內容共設置十個任務群,每個任務群由若干項目組成。

日常生活勞動包括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四個任務群。

生產勞動包括農業生產勞動、傳統工藝制作、工業生產勞動、新技術體驗與應用四個任務群。

服務性勞動包括現代服務業勞動、公益勞動與志願服務兩個任務群。

“勞動教育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我個人認為,勞動教育的本質是學生品質的鍛造,勞動教育並不是簡單地教人怎麼干活,更重要的是培養勞動意識、勞動習慣、勞動精神,讓勞動教育浸潤在學生成長的每一個歷程中,進一步豐富勞動教育的內涵,讓學生在勞動中獲得生命的滋養,最終使其成為做人的基本品質和必備素養。”蘇州市吳中區寶帶實驗小學校長蔡巧英說。

溧陽市教育局採取政府買單,按規定時間、地點、課時,全面實施勞動教育課程,落實五育並舉,充分發揮勞動教育的功效。

“定期對學校進行督查指導,重點督查課時、師資、內容等落實情況,並將督查結果納入義務教育績效考核,讓勞動教育真正落地見效。”溧陽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副科長史蘭萍說。

一年級上學期設為入學適應期

2021年3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全面推進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減緩銜接坡度,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小學實施入學適應性教育,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強化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教研部門建立幼小聯合教研制度,指導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加強課程、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與研究。幼兒園和小學建立家園校共育機制,幫助家長認識過度強化知識准備、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危害,積極配合做好幼小銜接。

“教育部安排了這樣一定時間的過渡期,對幼小銜接來說,這是一個科學的設定,因為孩子進入小學需要一個過渡期,過渡期的教學的內容,肯定要有一個梯度,從兒童的游戲化,學習活動怎麼讓孩子能夠更感興趣,更喜歡學校的生活,在過渡期裡面,我們老師通過有目的有計劃的訓練,相信會讓孩子更喜歡學校,喜歡學習,開啟一個美好的童年生活。”南京市中山小學校長、江蘇省語文特級教師庄永洲說。

新版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啟用

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語文等16個課程標准(2022年版)。現行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已分別實施了20年和10年以上。義務教育課程修訂自2019年啟動,歷時3年。

新版優化了課程設置。整合小學原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和初中原思想品德為"道德與法治",進行九年一體化設計﹔改革藝術課程設置,一至七年級以音樂、美術為主線,融入舞蹈、戲劇、影視等內容,八至九年級分項選擇開設﹔科學、綜合實踐活動開設起始年級提前至一年級﹔落實中央要求,將勞動、信息科技及其所佔課時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

在課程標准方面,增強了指導性。細化了評價與考試命題建議,增加了教學、評價案例,不僅明確了"為什麼教""教什麼""教到什麼程度",而且強化了"怎麼教"的具體指導,做到好用、管用。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准(2022年版)》一大變化在於凝練了語文核心素養。把文化自信放在核心素養的首位,可見其重要性。江蘇省初中語文特級教師張玲認為,要在厚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加大對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閱讀、體悟。

“課標把它作為文化自信的重要組成部分,那接下來我們要圍繞著文化自信的三大主題,來拓展或者說是加大對他們閱讀和寫作的考查。我感覺老師一定要轉變自己的觀念,尤其是在新課標剛剛頒布實施,加強老師的這種學習實踐尤為重要。”南師附中樹人學校語文教師、江蘇省初中語文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張玲說。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沈一秀 王教群 通訊員/蘇州電教館 溧陽台 編輯/汪澤)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