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調水抗旱 一個月調來一個“洪澤湖”

2022年08月22日07:5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水抗旱,一個月調來一個“洪澤湖”

宜興氣象站最高氣溫達到42.2℃,突破我省日最高氣溫歷史極值﹔長江干流大通站流量已低於19000立方米每秒,為歷史同期最小﹔長江、水陽江、石臼湖創歷史同期最低水位﹔太湖水位持續緩降,日均降幅0.01-0.02米……6月以來,江蘇平均高溫日數32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為329.6毫米,較去年同期偏少四點六成,較常年同期偏少二點七成﹔長江流域發生大范圍干旱,淮河干流幾無來水進入洪澤湖,河湖庫水位普遍偏低。8月19日,我省啟動淮河以南地區抗旱Ⅳ級應急響應。面對較嚴重的氣象干旱,江蘇如何確保用水無虞?

引江補水,調水系統“動”起來

8月15日16時,省太湖管理處新溝河江陰水利樞紐工作人員在中央控制室按下按鈕,室內啟閉機轉動起來,室外總淨寬48米的節制閘閘門緩緩上提,長江水涌向新溝河。

“我們利用長江高潮位開閘引水,日均引水400萬立方米。長江一天有2次高潮位,每天的時間不一致,需要密切關注並及時開啟節制閘引水。比如15日,樞紐於凌晨3點至9點、16點至20點開閘引入長江水。” 省太湖地區水利工程管理處江陰樞紐負責人張瑾說,這是江陰水利樞紐自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后首次開閘引入長江水,之前承擔的都是澇水外排任務。

為保障生產生活用水量、確保太湖安全度夏,同一天,江陰水利局江堤閘站管理中心沿江13個水利樞紐,有12個開啟,引入長江水。

“自8月起,江陰沿江閘站加強全線引水力度,最多一天引入長江水1800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蠡湖水量。其中,我們站通過泵站動力引水,日均引水量690萬立方米,其余都是利用長江潮差引水。”白屈港抽水站負責人繆國強說,“從今年出梅后至今,這裡一直堅持動力引水,1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樣長時間動力引水的情況。”

為緩解持續高溫少雨帶來的氣象干旱,省水利廳啟動江水北調、江水東引、引江濟太三大調水系統,全力維持全省主要河湖水位,保障農業灌溉和城鄉生產生活等用水需求。

引江濟太——利用望虞河等太湖流域骨干水利工程調引長江水入太湖及周邊河網,維持太湖水位,保障太湖安全度夏。這是10余年來首次在主汛期啟動這項工作。

江水北調——先后調度江都、淮安、淮陰、北坍、大套等站開機翻水,解決裡運河、總渠、二河等沿線用水,節省洪澤湖水源。

江水東引——裡下河地區是我省的重要糧倉,泰州引江河管理處抽江補給裡下河地區,並調度高港站向通南地區補水。

“針對目前長江潮水位較低現狀,江都東閘應用自動感潮系統,實現閘門水位自動跟蹤預測、閘門自動開啟、自動調節等功能,確保水量北送東引合理分配。”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副主任周燦華介紹,同時,管理處江都四站通過AR實景、傾斜攝影、3D建模等技術,融合運行管理數據底板,搭建數字孿生泵站模型,實現泵站運行數據可視化,工程調水安全高效。

7月以來,江水北調、江水東引、引江濟太三大調水系統累計抽引江水34.6億立方米,相當於正常情況下1個洪澤湖的蓄水量。

挖掘潛力,因地制宜“補”起來

8月20日凌晨4點,在南京市高淳區的水碧橋抗旱補水點,來自省防汛防旱搶險中心的搶險隊員們已經就著星光踏著露水開始架設機泵、進行翻水,緩解當地旱情。

“高溫依舊持續不下,水碧橋閘進水口全力抽引水陽江江水,向固城湖補水,保障當地的用水需求。”省防汛防旱搶險中心防汛搶險隊副隊長雷天宇告訴記者,現場最關鍵的就是出水情況。“一是出水作業面比較小,二是送水長度比較長,這兩個問題都要考慮。所以必須要把出水管道的位置控制得很精准,保証出水不會對河岸的護坡和河床造成沖塌。”

據了解,應南京市請求,8月15日省防汛防旱搶險中心出動20多名搶險隊員,50台套潛水電泵支援高淳區,每天可以向固城湖補充97.6萬立方米的水。記者在上午11點抵達工作現場時看到,隊員們汗流浹背,管道被烈日晒得很燙,戴著手套去搬有時候都會粘手。

“輸送水源爭分奪秒,現在抗旱補水用上了許多新材料新設備,大大提高了架機效率。”雷天宇說,如利用無人機三維建模技術,提前巡查建立現場模型,為抗旱決策會商提供“第一手”信息﹔全面應用中心自主研發的輕量化尼龍彎頭,連接水管快速穩固,節省大量人力﹔實戰檢驗通信保障體系,抗旱現場與中心調度室實時通信會商,直播抗旱架機進度……

水碧橋抗旱補水點是全省挖掘補水潛力抗旱的一個縮影。“前天,我們已派出由廳領導帶隊的3個工作組赴南京、鎮江、無錫、常州、淮安、揚州等地督查指導抗旱工作。”省水利廳廳長陳杰介紹,工作組和專家組赴旱情較重地區,現場掌握第一手旱情,了解抗旱應急措施及需求,挖掘補水潛力,督促指導各地沿江地區口門全力搶潮引水,對自引不足或難以自引的,啟用泵站抽水,全力確保用水需求——

鎮江各級水利部門通過閘站聯動引水、架機翻水、科學配水等措施,積極做好水源調度工作。7月以來,諫壁閘、九曲河閘累計引水8億立方米﹔句容市北線、西線、東線3條抗旱翻水線齊發力,日提水量110萬立方米﹔丹徒區時隔7年再次啟用長山提水站,揚程超41米,跨越十裡長山和豐產、馬跡水庫補給凌塘水庫﹔丹陽、句容、丹徒因地制宜已架設臨時機組106台套,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

儀征面對陳集、月塘等鎮水庫水位較低、無法提水的實際,在干渠增加出口,新開渠道約6公裡、鋪設補水管道約2公裡,新開溝渠大大提高了補水效率﹔月塘鎮、馬集鎮、大儀鎮等鎮利用自身有抗旱井的優勢,及時啟用抗旱井對局部偏遠地區進行灌溉,目前全市啟用抗旱井約115眼﹔通過採取調用移動水泵、臨時架機、疏通溝渠等措施,對塘壩庫進行補水。

臨危不懼,運行安全“保”起來

大流量引水工況下,設備負荷較大,異常故障報警易發。8月19日13點,引江濟太調水口門——常熟水利樞紐廠房內一絲風也沒有,廠房地表溫度最高達68.7℃,運行時主機旁溫度高達50.2℃。但在此時,調水設備發生故障。

“是主機排水泵出了問題,需要立即疏通進水管。”已從事水利工作4年的省常熟水利樞紐管理所檢修班的班長趙黎明,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判斷出問題所在后,趙黎明卷起褲腿,探下身子,鑽入狹小悶熱的機組泵蓋層,積水漫過他的膝蓋,他用手一點一點清理淤堵。30分鐘后,堵塞進水口的雜物清理完畢,排水泵又開始正常運轉,排水量恢復到正常狀態。

趙黎明緊繃的情緒也終於放鬆了下來,但他來不及更換衣物,又繼續投入到工程巡視和故障檢修中。像趙黎明一樣不畏酷暑、奮戰一線、全力為江蘇“解渴”的水利人還有很多很多。

“8月11日下午1點,節制閘4號閘門動作時電機電流信號無顯示,我和值班技術員夏新洋立刻趕往現場。”省泰州引江河管理處當日值班班長陳擎環回憶道,正值一天中最熱的時段,啟閉機房內溫度更是高達50多攝氏度。悶熱的環境中,夏新洋查找原因,拆除、安裝、接線、調試,一氣呵成完成修復,20多分鐘后,節制閘4號閘門電機電流信號顯示恢復正常。

8月18日,在白屈港抽水站,記者看到泵房裡4台機組轟隆隆運轉,室內溫度顯示42℃,2名運行人員嚴格按規定巡查機組、油管、閥組等運行設備,時不時擦一下臉頰上滾落的汗珠。

“開機后,我們保持每小時巡查一次的頻率,查看主水泵運轉時聲音、震動、油位、冷卻水水壓等,並巡視長江側、內河側的油管、閥組有無滲漏。”繆國強介紹,另有1台機組作為備用,一有異常立即採取應急預案,盡快維修並啟用備用機組,確保沿江引水不受影響。

“當前已經是抗旱工作的關鍵當口。”陳杰表示,水利部門立足於抗大旱、抗長旱,科學優化調水,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和調配,制定湖庫供水預案、用水計劃,採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等應急供水措施,全力保証供水安全。同時加強抗旱設備工程的增儲維護,完善抗旱隊伍體系,奮力奪取抗旱工作的全面勝利,為全省扛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責任作出積極貢獻。

□ 本報記者 洪葉 通訊員 程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