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全力攻堅項目招引“下半場”

2022年08月23日14:5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皋全力攻堅項目招引“下半場”

“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55.4億元,同比增長2.6%,列南通第一,高於省市1個百分點。” 8月15日,在如皋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上,該市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期中答卷”。

貫徹落實南通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如皋用“難中有為、干中有成、穩中有進”書寫發展注腳,頂住壓力走出低谷期,用實際行動踐行“走在前,開新局”,全力把落下的進度補回來,把發展的節奏提起來,奮力跑好“下半場”。

戰高沙扛重責,提能級勇爭先,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這是如皋全市上下共同行動指針。在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看來,當前,經濟發展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唯有奮楫爭先,才能不懼風高浪急﹔唯有一著不讓抓招引快建設,培育增長“新”的動能,夯實經濟“穩”的基礎,才能為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貢獻如皋力量、展現如皋擔當。

5月11日,超百億元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在長江鎮開工,這是金鷹集團在國內單一城市投資最大的綜合性項目﹔6月10日,我國放開汽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車外商獨資項目——如皋斯堪尼亞商用車項目暨斯堪尼亞如皋制造基地建設啟動,達產后年產值可超300億元,成為如皋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百億能級的龍頭引領﹔8月9日,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正式破土動工,作為如皋首個“雙飛地”孵化項目,承載著上海交大在超精密微納制造領域近20年的科研成果,國際一流、行業領先的光學智能工廠典范將在這裡誕生。

重大項目是應對疫情沖擊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隨著一批延鏈補鏈強鏈產業項目快速推進,如皋六個百億級優勢產業體系不斷夯實。今年上半年,六大優勢產業鏈完成規模工業應稅銷售604.6億元,同比增長30%。

如皋市發改委主任郭建表示,為了爭取更多項目落地,下半年,如皋明確完善領導挂鉤服務制度和重大項目推進“八項機制”,堅持增量保重點、存量深挖潛,加大用地指標爭取和低效用地盤活,為重特大項目和優質創新型企業騰出更多發展空間﹔健全銀企精准對接機制,發揮好產業引導基金資本撬動作用,為加快有效投入提供更多金融活水﹔以產業、城市、科技人才、重點企業為導向,精心辦好“一會兩節”、鄉賢大會等重要活動,確保全年新簽約50億元和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分別不少於3個和11個,新招引科創項目不少於330個。

為了讓項目全面“動”起來,如皋使出“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拼勁干勁。在如皋市商務局牽頭下,8月18日,如皋高新區與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牽手成功,又一自帶“專精特新”光環的智能液壓驅動項目悄然落地。今年三季度,如皋將有10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計劃開工建設,總投資41.25億元。

基礎設施建設蹄疾步穩、招商工作快馬加鞭、企業服務耐心細致……雖然成立僅有3個多月,但磨頭鎮立訊精密配套產業園內早已是一片熱火朝天的緊張景象。繼去年立訊智能終端精密模組項目落戶如皋長江鎮,今年5月,上市公司立訊精密再次落子如皋磨頭鎮,建設立訊精密配套產業園。

企業與政府聯手打出產業園“組合牌”,這是如皋打造園區載體“硬支撐”的一個新嘗試。8月以來,為了充分發揮園區項目建設主陣地作用,如皋三大主功能區紛紛發力,加快推動園區物理形態和創新業態“雙提升”。

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充分釋放國家級開發開放平台效應,加快推進整車制造項目對接重點閑置資產,全力推動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創新園申報建設,切實扛起經濟發展主力軍、頂梁柱的責任擔當。

長江鎮用好跨江融合發展橋頭堡優勢,加快優化港口開發、岸線資源利用和集疏運體系建設,深化與省交控集團合作,突出抓好化工園區升格和石材園區轉型升級,積極打造港產城融合的城市副中心。

如皋高新區則搶抓沿江科創帶、青年友好型城市、龍游河科創走廊建設契機,深化與上海交大等一流高校“雙飛地”合作成效,全面提升四大專業園區運行質效,推動省級以上高新區排名爭先進位,當好科技創新策源地、項目建設主戰場。

人才、資金、項目“擇良木而棲”,好的營商環境,就是集聚各類要素的“引力場”。1至7月,如皋新增市場主體12322戶。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徐猛說,將繼續深入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全面落實“三張清單”,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如皋如意”營商環境品牌,切實把項目服務和要素保障的“軟實力”轉化為有效投入的“硬動力”。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如皋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陳嘉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