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對標競賽擂響村集體經濟發展勁鼓

2022年08月2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8月23日電 “我們悅來社區選取了華新村作為村集體經濟對標追趕對象,通過盤活土地、投資興建廠房、購買美食小屋對外出租等方式,今年上半年實現了村集體經濟收入46.45萬元,隻比華新村少了12.6萬元,同比縮小了47.5%,下半年再沖一沖,爭取年底超過華新村!”談起今年上半年的村集體經濟發展對標競賽的成績,江蘇沭陽縣悅來鎮悅來社區黨總支書記馬愛民很有底氣。

今年以來,沭陽縣為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分檔開展“對標先進爭先進”活動,將村集體經濟10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列入Ⅰ類村、50至100萬元的村(社區)列入Ⅱ類村、50萬元以下的村(社區)列入Ⅲ類村,按照“村情相近、產業相似、模式可學”原則擇優選取對標趕超對象,全面營造你追我趕、爭先進位的積極氛圍。“今年上半年,全縣450個涉農村(社區)共計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32億元,村均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9.5萬元,同比增長83.98%,分檔競賽、對標趕超的激活效應逐漸顯現。”沭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昭文說。

“在村集體經濟發展規劃、公共空間精細化利用等方面有差距”“產業龍頭企業幫帶作用發揮不足,對村集體經濟貢獻度不高”“自我發展能力薄弱,增收項目抗風險能力較差”……為幫助弱村找准短板、分析原因,沭陽縣委組織部將弱村與結對趕超的強村進行全方位對比,聚焦“三資”利用率、增收項目質態、干部精神狀態等五項指標,逐一出具“體檢分析報告”,一條條“辣味”點評有效激勵了弱村錨定目標實干快干加油干,全力實現跨越趕超。

分檔開展“對標先進爭先進”活動,不僅給弱村樹起了比學趕超的標杆,也讓強村有了“坐不住”的危機感。“作為被對標追趕的對象,我們既覺得面上有光,更感到壓力巨大,不能有半點鬆懈。”青伊湖鎮后鄉社區作為沭陽縣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尖子生”,今年還將採取深化村企聯建、探索成立物業服務公司等方式,穩步推進村集體經濟再上新台階。

為提高“對標先進爭先進”活動質效,沭陽縣還為村級集體收入較低的村(社區)排定了挂鉤幫扶的縣領導、縣直單位和企業,每月公布對標競賽的村(社區)增收實績,定期組織開展擂台比武、支書論壇,並探索從村集體經營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資金獎勵有功人員,進一步傳導壓力、激發干勁,推動全縣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解波、喬福建、相哲、黃啟源)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