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網連江蘇|調水補水忙抗旱 科技助農保秋收

耿志超 馬燾燾 張瀚天
2022年08月2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夏天,江蘇先后出現3次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高溫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同期極值。其中,連雲港南部、江淮之間中西部、蘇南中西部地區墒情虧缺嚴重,達到中度氣象干旱。

8月8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省氣象局聯合發布主要秋糧作物高溫熱害風險預警。連日來,江蘇省農業、水利等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抓實抓細肥水調控等關鍵田間管理措施,努力降低高溫熱害影響。

抗旱保收,江蘇在行動。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揚州江都站等江水北調泵站累計抗旱抽水76.8億方,江水東引72.2億方,引沂濟淮3.7億方,有效保障了江蘇各地農業用水需求。

胥河水源源不斷地翻送到游山村排塘。南京市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胥河水源源不斷地翻送到游山村排塘。南京市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南京高淳:翻水支援

“多虧了‘兄弟村’送來的‘及時雨’呀!”看到胥河水源源不斷地從新港村雙進排灌站翻送到游山村排塘時,南京市高淳區固城街道游山村黨總支書記孔國治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

游山村位於游山腳下,地勢較高,全村共有15個自然村。7月以來,持續高溫晴熱天氣,該村大部分塘壩、水庫干涸,全村2000多畝在田作物和1000多畝蟹塘缺水嚴重。7月中旬開始,游山村廟崗排灌站開動一台30千瓦的電機晝夜翻引胥河水灌塘、灌田。

然而,游山鋪、陳村、邢家3個自然村干旱較為嚴重。“要緩解這3個村農業生產和生活用水問題,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從相鄰的新港村雙進排灌站翻水。”問題是,新港村旱情也很嚴重,他們能同意支援嗎?別無他法,孔國治還是向新港村黨總支書記王清華提出了支援翻水抗旱的請求。

“支援!”新港村迅速召集村組干部和群眾代表會議達成了一致意見。

8月12日,高淳區啟動抗旱Ⅱ級應急響應。13日起,雙進排灌站晝夜開機持續向游山村排塘翻水,游山村組織突擊隊員架設3台8寸電動抽水泵和1台6寸柴油機泵,從排塘向游山鋪、陳村、邢家提水灌塘、灌水庫,即便高層田塊也解了渴。

自動噴灌設施為宜興茶園澆水降溫。無錫市委網信辦供圖

自動噴灌設施為宜興茶園澆水降溫。無錫市委網信辦供圖

無錫宜興:引水上山

在江蘇紅茶產地宜興,前段時間茶樹葉片焦黃、枯萎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好在當地裝有灌溉設備的茶園面積有8000多畝,在應對高溫和旱情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最近這段時間,南山塢生態農林有限公司負責人姚建忠一早就打開噴灌設施,為地勢較高的600多畝茶園澆水。“應對高溫‘烤’驗,必須加強田間管理,每天一早一晚給茶樹喝飽水。”他說。永紅茶林場負責人徐定元也特意購買了高壓水泵,引水上山施灌。

江蘇省茶葉研究所推廣研究員徐德良介紹,茶園灌溉是防御旱害、熱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因此有灌溉條件的茶園要千方百計調度水源,採用滴灌、噴灌等方法。此外可通過遮陰覆蓋避免陽光直射,減少水分的蒸發,尤其對小茶苗遮陰格外重要。

當地部分茶葉龍頭企業則依托科技手段,實現了茶園的精准管理。在九香茶業車間內,一塊巨大的終端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從溫度、濕度、空氣質量到土壤氮磷鉀指標,再到雨量、光照監測和冷庫存儲情況……茶葉生長、生產的信息在這個物聯網管理系統的終端大屏上盡在掌握。

鹽城市區串場河去年實現全線通水,在今年抗旱中提升了引水、保水、活水能力。鹽城市水利局供圖

鹽城市區串場河去年實現全線通水,在今年抗旱中提升了引水、保水、活水能力。鹽城市水利局供圖

鹽城多地:補水調度

在鹽城市機械排灌處北坍翻水站,3台套機組正在運轉,將射陽河的水提到蘇北灌溉總渠,確保阜寧腰閘下至六垛閘上沿線兩岸農田灌溉以及沿線居民的生產生活用水。

今年5月以來,鹽城市干旱少雨,全市出現中等程度氣象干旱,局部重旱。進入8月份,鹽城市北部地區主要供水河道黃河故道、蘇北灌溉總渠水位持續下降,該市全面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截至8月19日,我站共運行68天3851台時,約向灌溉總渠補水2.357億立方米。”北坍翻水站副站長施華山說,該站從5月9日即開始向灌溉總渠補水。

位於濱海縣境內的大套第一抽水站擔負著廢黃河灌區內濱海、響水、阜寧等地的抗旱排澇和保障工農業生產等任務,5台套機組以5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廢黃河補水,5月9日以來總翻水量亦達2.5億立方米。

“一是積極與省水利廳爭取溝通,加大江都樞紐和高港樞紐的引水流量,有效補充我市裡下河地區的用水﹔二是通過水利工程調度,關閉沿海地區的涵閘,採取蓄水保水措施,同時通過大套一站、北坍翻水站等調劑裡下河地區水源,有效補充了廢黃河地區和總渠沿線的用水﹔三是加強用水管理,我局已派出用水督查指導小組指導北部地區的合理用水。”鹽城市水利局水旱災害防御調度指揮中心辦事員唐晶接受採訪時說。

滴灌系統分布在葡萄樹根部。朱科臻攝

滴灌系統分布在葡萄樹根部。朱科臻攝

連雲港灌南:水肥一體

走在連雲港市灌南縣百祿鎮萬年達葡萄採摘園的大棚裡,一串串綠色的葡萄顆粒飽滿,散發著淡淡清香。8月21日下午,當地第一車滿載陽光玫瑰葡萄的冷藏車駛出採摘園。

據萬年達葡萄採摘園總經理劉文凱介紹,今年安裝“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后,每天隻需要打開蓄水池開關,葡萄的藤和葉就能及時“喝”上水。這樣不僅能迅速“解渴”,還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葡萄品質。

“針對今年持續高溫天氣,我們園藝部門指導葡萄種植戶每天滴管一小時,增加土壤濕度,打開所有的通風口保証通風,降低棚內溫度,少施肥或不施肥,防治燒根。”灌南縣園藝站副站長、江蘇省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基地主任董禮花介紹,當地有陽光玫瑰葡萄種植面積8000多畝,目前上市的第一批葡萄底糖含量全部達到18以上,畝產效益在5萬元以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