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連雲:善為善治 解碼基層治理幸福路徑

2022年08月29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獨居老人就餐不便,社區“中央廚房”可以上門提供送餐服務﹔家庭成員、鄰裡之間鬧了矛盾,專業社工24小時值班待命、居中調解﹔孩子暑期在家無人照管,公益組織進駐小區提供看護輔導服務……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緊盯夯實黨建強引領、共建共享唱和聲兩條工作主線,培育“荷樂益家”“棠梨花開”“友好南巷”等品牌,精准破解基層治理難題,以點帶面、多點開花,推動全區基層治理水平整體攀升。

黨建引領下的“荷樂益家”成為居民們的貼心物業。劉婧妍 攝

黨建引領下的“荷樂益家”成為居民們的貼心物業。劉婧妍攝

“紅色物業”助力老舊小區“逆生長”

在連雲街道“荷樂益家”物業辦公室裡,80多歲老黨員孫禮華帶著9戶鄰居前來繳費。看似平常的“物業費”,事關荷花小區的“老大難”。

這片老舊小區原是港口集團員工宿舍,維護管理長期由企業包辦,居民吃慣了“大鍋飯”。兩年前國有企業“三供一業”脫鉤,物業管理面臨轉型。“一開始想引進市場上的物業公司,可一看我們入住率低、房屋面積小、設施又老舊,沒有一家願意接手。”在被十幾家公司拒絕后,社區黨委書記孫紅決定擼起袖子靠自己,牽頭成立黨建引領下的“紅色物業”。

社區黨委找到熟悉后勤工作、擅長安裝維修的老黨員庄建強,庄師傅一口便答應牽頭籌備這項白手起家的民生事業。大伙從港口維修隊協調來幾間年久失修的庫房,在共建單位幫襯下,刷牆、鋪地板、整院子。庄師傅還把家裡的電腦搬來了,工具房更是打理一新。

“從來沒交過,咋還收費了?”“多少年老房子還交什麼物業費?”伴隨著物業建設推進,類似的質疑聲也不時傳來。“先把工作干好!”服務提前送達,大年三十化糞池堵了,庄師傅帶著兩位工人前去處理,當晚實現暢通﹔垃圾車開不進山上散戶區,保潔人員每天靠人力將垃圾桶拖上拖下。“買材料、付工費,掏的都是老庄自己的退休金。”居民孫習香感慨道。

小區黨員也積極行動起來,發動居民參與成立業委會。業委會成員、黨員居民、居民組長還帶頭繳納物業費。“大伙給取了個名字,叫‘荷樂益家’,寓意齊心協力為荷花小區大家庭做好事、辦實事。”庄師傅干勁十足。

“紅色物業”來了,小區美了、生活也便利了。連雲區健全“小區呼叫、黨員報到”工作機制,構建起市場服務為主體、自治服務為補充、公益服務為托底的“紅色物業”管理模式。5家物業先后獲評省市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示范點,受到各方認可。

新上崗的“紅管家”正在接受業務培訓。倪葉倩攝

新上崗的“紅管家”正在接受業務培訓。倪葉倩攝

“1521”匯聚社區治理“蓄水池”

夏日傍晚,棠梨社區居民們悠閑地在家門口散步、跳舞,怡然自得。誰能想到,一年前,路過這裡的人們還是掩鼻快走、躲避不及。“經過小區的那條水溝,就是大家的垃圾桶,兩側排滿了隨意劃分的菜地。”回憶起曾經的環境,居民們仍然印象深刻。

“調動多方參與的積極性,構建起內外循環格局……”南京高校的教授老師走進棠梨社區,和全科社工們圍繞社區治理創新進行深入交流,總結出的“1521”社區工作法在這裡試點,直接帶動小區環境發生質的轉變。

“樓棟‘紅管家’上門做工作,志願者沿著溝渠巡邏,聯系共建單位幫忙修整恢復,很快就面貌一新!”棠梨社區黨委書記張澤臘成為“1521”社區工作法的第一批踐行者。據介紹,實踐積累之下,“1521”社區工作法已發展為以黨建為引領,匯集全科社工專職、“紅管家”居民自治、志願服務公益、社會組織協助、駐區單位共建5支隊伍力量,搭建起網格化服務管理和“互聯網+社區”2個平台,推動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

在成功入選“第二批全省現代社區治理創新實驗區”后,連雲區錨定新坐標,在探索建立“1521”社區治理體系過程中,引導全區49個社區(村)從“為民做主”到“讓民做主”、由“社區管治”到“社區善治”轉變。而今,180個“紅色網格”、42個標准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2900余名“居民自治紅管家”、500余支志願服務隊、萬余家社區共建企業單位、116項“家門口”一站式便民服務清單,不斷為推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鮮活樣板。

3暑期研學班上,孩子們在志願者陪伴下學習剪報。(朱華南 攝)

暑期研學班上,孩子們在志願者陪伴下學習剪報。朱華南攝

“三全社區”做好家庭教育“身邊事”

臨近開學,東港小學學生程玄燁參加的大巷社區“家門口”暑期研學活動也接近尾聲,“參觀了工匠館,嘗試了非遺剪紙技藝,跟消防叔叔學習了火災逃生技能,還和社區志願者一起閱讀鄰居爺爺收藏了數十年的剪報……”小玄燁的暑假雖然沒出遠門,卻大開眼界。

得益於“兒童友好社區”項目的進駐,試點小區裡,井蓋、石墩、圍欄都被精致的兒童宣傳畫“亮眼”覆蓋,游樂區、台階步道及周邊的綠化帶裡,各種形式的家庭教育標語、百科知識貼士四處可見,紅綠燈、導視圖等安全設施也被設計成符合孩子身高視角的“迷你”版本投入使用,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氛圍貼身又貼心。“還有閱讀組織、專業心理咨詢師、消防員等進小區開展各式親子活動和講座。”居住在南巷社區的家長李先生對這種“沉浸式”的氛圍體驗贊不絕口。

“新建成的現代化小區,孩子多,年輕家長多,家庭教育是頭號工程。我們實行‘一戶一檔’,針對不同家庭需求,點單式推送特色活動。”連雲區婦聯主席王爽說道。在主城區墟溝街道的8個社區、近萬戶家庭中,連雲區特色搭建家庭教育體系,區婦聯牽頭探索社區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新模式,以點帶面推動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突出區域特色,推動品牌形成,通過實施“一社區一特色一品牌”打造行動,連雲各小區百花齊放、異彩紛呈。桃園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婦女兒童之家等陣地建設“紅石榴家園”,團結社區少數民族居民共同參與﹔東園社區以鄰裡紅管家基地為平台,打造“暖心親子圈”,線上線下打造網紅打卡點﹔南巷社區深化共建合作,樹起“友好南巷”金字品牌,合力推動形成“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治共享社區新格局。(易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