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更多口袋公園成為幸福樂園

盛玉雷
2022年08月31日1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口袋公園成為幸福樂園(評論員觀察)

見縫插“綠”建設口袋公園,也是在見縫插針改善城市環境,努力實現城園相融、人城和諧

把公園裝進“口袋”,將綠色擁入懷裡,正成為城市生活的一種新風尚。不久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口袋公園”建設的通知》提出,在2022年推進全國建設不少於1000個城市“口袋公園”,為群眾提供更多方便可達、管理規范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一個個精致、美觀的口袋公園,讓更多人健身鍛煉、親近自然有了好去處。

口袋公園是豐富城市綠化景觀的重要方式。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推窗可見綠、出門即入園”成為市民的普遍期盼。作為面向公眾開放、形狀多樣、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口袋公園因其小巧多樣、環境友好、方便使用等特點,也被不少人稱為“袖珍公園”。盡管“口袋”不大,但勝在星羅棋布、綠意盎然,滿足著人們對宜居宜業的要求,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勾勒出一片片休憩的空間。

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園,提升了城市的顏值,也體現著發展的氣質、生活的品質。從城市規劃發展的角度來看,口袋公園大多是“點空間”,往往在城市景觀中處於不起眼的位置。然而,從使用頻次角度觀察,口袋公園在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完善城市服務功能等方面則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從街角的綠地景觀,到樓宇間的小花園,再到社區裡的健身區域,就近布局、簡約時尚的開放性空間,集休閑、娛樂、健身等功能於一體,讓城市變得更加綠色、宜居,為人們在家門口擁抱“詩和遠方”提供了更多可能。

見縫插“綠”建設口袋公園,也是在見縫插針改善城市環境,努力實現城園相融、人城和諧。在湖北武漢,“輝煌口袋公園”不僅讓當地衛生環境面貌煥然一新,而且為附近居民增加了急需的配套活動設施﹔在福建泉州,口袋公園建設注重融入閩南建筑文化,利用街頭巷尾搜集的舊石構件等砌筑花池,賦予小微綠地以文化內涵﹔在山東青島,以社區音樂、愛情花卉、大海為主題的口袋公園成為當地地標,集休閑游覽和文化體驗於一身……各地的實踐証明,讓更多口袋公園成為幸福樂園,不能隻對城市的小空地做簡單修飾,而要在充分考慮周邊群眾需求,強調歷史文化、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樹老樹保護等前提下的“精雕細琢”。這是口袋公園建設的明確要求,也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當口袋公園繡出城市的方寸之美,如何讓口袋公園得到可持續的管理維護,從“增綠”變“常綠”,是各地必須面對的治理課題。如今,有的地方聘請當地居民擔任“市民園長”,他們在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時也可以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的城市鼓勵企業參與相關服務供給,解決好長期存在的管護難題﹔有的公園專門組建志願服務隊伍,努力形成長效機制……可見,願意在建設上費心思、在維護上下功夫,家門口的公園就能長久發揮綠化、休閑的服務功能。讓更多人既是發展城市、建設家園的受益者、共享者,也是服務城市、守護家園的參與者、貢獻者,才能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之路。

城市建設,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口袋公園是城市的風景,也是人們身邊的小確幸。以順勢而為的設計、與時俱進的改造、多方共建共管的努力,不斷扮靚身邊的微空間,我們一定能讓山水草木更好與城市相融相生,讓我們生活的家園更綠更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