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推门可见绿!南京玄武将新增10万平方米绿地

2022年02月25日08:4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荒坡成游园 推门可见绿

  “最近天气好,我没事就喜欢来游园里逛逛。”近日,家住紫庐花园小区的袁向阳来到位于蒋王庙街口袋公园,在步道上悠闲散步。过去,附近居民小区虽然毗邻紫金山,小区内却缺乏公共休闲空间,随着小区门口的荒坡打造为口袋公园,居民推门见绿、出门享绿成为现实。

  蒋王庙街口袋公园位于玄武区蒋王庙街,紫庐花园小区南侧入口附近。去年,玄武区绿化园林部门大力实施“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以居民身边的“微更新”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这一原本的荒坡经过数月改造正式亮相。

  玄武区建设局工程计划管理科科长杨巍介绍,与一般游园绿地不同,这一荒坡地形相对复杂,有坡地也有洼地。因此,在具体打造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方针,对范围较窄、坡度较大的地块,梳理植物景观,同时在部分节点打造精致种植组团;对中部地势较为平缓的区域,项目设置有健康慢行步道,为居民提供健康的户外生活方式;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项目还运用透水铺装材料,进行雨水的收集与再利用,构建生态绿地。

  居民家门口的绿地,建设也充分彰显民意。按照居民在议事会上的意见,口袋公园在场地主要节点均设置有休憩座椅、树池坐凳、垃圾箱等配套设施;此外,针对居民担忧的噪声等问题,公园设计时保留了部分原树种,通过序化补植,形成了天然的隔音林,让口袋公园“动静分离”,既能满足运动休闲功能又宁静宜居。

  据统计,玄武去年共完成1处街头公园、4处游园绿地景观改造,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今年,玄武以继续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为目标,还将继续推动盛和家园小区口袋公园、玉带河景观游园等绿地建设。(邓露洁)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