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南京雨花台區爭創“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

2022年08月31日21: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上,雨花台區“及時雨創貸”合作機構簽約。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會上,雨花台區“及時雨創貸”合作機構簽約。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31日電 (顧姝姝)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科技創新和服務實體經濟?8月31日,南京市雨花台區召開“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爭創大會。在這場以“金融化雨 科創未來”為主題的大會上,該區發布《雨花台區“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總體方案》,探討科創金融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路徑。

當前,南京正在申報國家級“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借此契機,雨花台區提出,結合全國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先進產業集群優勢,綜合運用“財政+金融+產業”政策引領,加快科創金融要素集聚,著力建立健全多元化、全鏈條的科創金融生態體系,全力爭創“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

雨花台區打造“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的優勢來自哪裡?雨花台區委副書記、區政府代區長李方毅列出一組數據:2021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826家﹔軟件谷擁有超1500家的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位居全市前列﹔獨角獸、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共有52家﹔2021年,全區軟件業務收入2500億元,佔南京全市的近40%、全省的約20%。

良好的科創金融生態圈離不開金融機構的支持。“我們銀行下轄的26家支行,都和雨花台區企業有著良好合作,其中雨花支行已深耕雨花11年,服務區內企業超過1000戶。”江蘇銀行南京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柯振林說,與其說“相中”雨花、投資雨花,不如說是雨花台區為我們提供了宜商宜居的高地、展業興業的沃土。據悉,雨花擁有全國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先進產業集群,軟件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2021年軟件業務收入達2500億元,科創金融要素集聚,科技創新人才匯聚。

人民網注意到,近年來,雨花台區意識到資本金融對科創產業的賦能推動作用,著力打造資本市場雨花升級版。比如:設立規模15億元的雙創投資引導基金﹔做優金融服務渠道,接入省金服平台企業超過7300家,獲得銀行授信超100億元﹔全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搭建“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今年已減免撥付各類惠企紓困資金27.9億元。

為爭創“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進一步“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管道”,雨花台區研究出台了“1+2+N”的科創金融政策體系:“1”是《雨花台區建設科創金融改革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2”是《科創金融扶持資金政策實施辦法(試行)》,“N”為后期陸續出台的各類扶持政策。

據介紹,《總體方案》包括建立健全科創金融組織體系、深化科創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拓寬支持科創企業資本市場融資渠道、加強對重點領域金融支持、優化金融生態環境等5個方面16條內容。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