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揚州廣陵公益訴訟助力生態環境保護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9月0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生態環境保護(新時代新作為)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1日 第0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1日 第09版 版面截圖

原題:公益訴訟

助力生態環境保護(新時代新作為)

在江蘇揚州有一條河,叫廖家溝。廖家溝北接邵伯湖,南連長江,是淮河入江泄洪主要河道之一,也是揚州市的飲用水源地保護區。

放眼望去,河水碧波蕩漾、兩岸綠樹成蔭。而就在幾年前,水面還浮滿垃圾和雜草。

改變,得益於檢察公益訴訟制度。

過去,揚州市廣陵區某建材公司未經水利等部門許可,在廖家溝河道建設攪拌站等設施,嚴重危害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與河道行洪安全。當地水利局多次對該公司作出拆除違章建筑物等行政處罰決定,但該公司在限期內始終未予拆除,仍長期佔用河道。在此情況下,水利局沒有依法予以強行拆除,致使社會公益持續遭受損害。

廣陵區檢察院了解這一情況后,馬上啟動公益訴訟程序,依法對水利局、屬地鎮政府等行政機關進行行政公益訴訟立案,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各方全面履職,合力整治。

針對該建材公司侵佔河道危害公益的違法行為,廣陵區檢察院向揚州市檢察院移送線索。揚州市檢察院隨即進行民事公益訴訟立案,多次對公司負責人開展詢問談話,分析法律風險,提供合理建議。

經過多方聯動履職,該建材公司拆除全部違章建筑,多年問題終被解決。

這是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助力生態環境保護的一個生動縮影。公益訴訟開展5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全國檢察機關通過辦案督促恢復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約786萬畝,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4584萬余噸,追償生態修復、環境治理費用93.5億元。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