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十四五”末徐州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将达50%以上

2022年03月17日16:07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河道建设让乡村更灵动

“过去河两岸有许多养殖户养猪养鸡的圈舍,冲刷圈舍的污水都排到这个河道里,河里经常漂浮着生活垃圾,岸边杂草随处可见。如今通过整治,河水变清了,河岸变美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看着家门前的玉带河一点点“蜕变”,铜山区汉王镇南望村村民冯永心情舒畅,话语里充满了欣喜。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水环境提升工程,如今的玉带河焕然一新,北岸白墙灰瓦的农家院落秀美挺立,南岸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特色鲜明,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植被生机勃勃,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

内外兼修 提升生态宜居能级

河道在生态系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农村,河道不仅承担着农业生产、防洪防涝的重责,而且还是农村生态风景线和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把河道治理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通过河道疏浚、畅通水系,恢复河道引排功能、实施生态修复、岸坡整治、长效管护等措施,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新常态。

“全市共有农村河道2247条,总长度9323.3公里,其中县级河道177条2206公里,镇级河道2070条7117.3公里。截至2021年全市已建成农村生态河道共计357条,总长度2110.14公里,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达22.63%。”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河道是让河道既要具备自然流畅、水质优良、水清岸绿、生物多样、景观协调等美丽可观的外在感受,又要满足安全可靠、管理高效、人文彰显、惠民宜居等内在需求。

走进新沂市合沟镇,这里道路平坦四通八达,通过疏浚河道、引沂河水入村,形成了以水为脉、以绿为廊的生态格局。“过去我们村河道里杂草丛生,随处可见垃圾漂浮物。近些年有了大变化,水清了,环境也好了。”合沟镇马场村三五组村民告诉记者。去年12月,该村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近几年,新沂聚焦提升生态宜居能级,启动实施窑湾、港头、马陵山镇域水系连通试点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生态河道治理,统筹推进民生水利重点工程,加快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治理短板,打造人水和谐优美生态宜居环境,为美丽新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新沂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接续发力

农村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恢复河道引排、生态功能……前不久,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度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计划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全市计划建设农村生态河道300条1000公里。

“为期两个月的‘清沟、清塘、清污’洁水专项行动接近尾声,大沙河、丰沛运河、丰沛界河等重点河道焕发生机。”沛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县实施完成了沛县湖西洼地治理二期工程、沛县新老城区主干道不积水工程、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项目等7项重点水利水务工程,共完成投资近10亿元。其中,共疏浚农村河道48条,长度97.63公里,清淤土方100.19万立方米;建设生态河道41条,新建桥涵4座,采购除草船18艘。

与之类似的贾汪区,该区2021年顺利实施运南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紫庄小流域综合整治及农村河道疏浚工程。“从强化河道综合治理,到狠抓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再到加大河湖管护力度,我们始终围绕‘生态立区’发展理念,以工程建设为依托、‘河湖长制’为抓手,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贾汪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农村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已启动实施,计划共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2条,建设长度33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完成了“十四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上进一步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府主导,科学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到“十四五”末,全市将建成农村生态河道长度4730公里,生态河道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

本报记者 张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