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揚州:釋放美食名片能量 做強千億文旅產業

2022年09月0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揚州9月2日電 (張玉峰)2日上午,揚州市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揚州市‘六個好地方’建設”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圍繞“文化繁榮、文旅共興”好地方建設介紹有關情況。

“十年來,我們壯大市場主體,文旅發展勢頭越來越強勁。”揚州市文廣旅局黨委書記、局長沈文杰說,揚州市的文化企業數量從2012年的4869家增長到現在的12664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的數量從2016年的326家增長到現在的686家,實現了“翻一番”的發展。全市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14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26億元,佔GDP比重從3.91%提升到4.88%﹔旅游業總收入從2012年的435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010億元。

創新產品供給,文旅消費選擇更豐富。據發布會透露,2020年,揚州市創成“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旅游公共服務水平全面提升,游客滿意度躍居全省第一方陣。國字號文旅品牌創建取得新突破,瘦西湖景區獲評為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邗江沿湖村獲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今年以來,揚州以文旅融合助推旅游消費升級,評選打造揚州“運河十二景”,推廣“揚州的夏日”“冬游揚州食泉十美”等城市品牌宣傳,持續豐富旅游產品供給,研學旅游、露營旅游發展良好。

十年來,揚州聚焦重點項目,文旅投資體系越來越完善。其中,2020年成立全省規模最大、落地最早的大運河相關區域子基金“大運河揚州文化旅游發展基金”﹔創成7家“省級以上文化及旅游產業園區”,集聚文化企業854家,吸納相關從業人員1.2萬人﹔創成“東亞文化之都”,成立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建成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揚州運河大劇院。此外,重大項目建設平穩有序,北護城河文旅集聚區、揚州明清古城保護暨文旅示范區等建設項目入選2022年江蘇省重大項目清單,北湖濕地公園等9個項目列為江蘇省2022年重點文旅產業項目。

美食是揚州的顯著標識和閃亮名片。2019年10月,揚州成功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為國內第4個世界美食之都。揚州把“世界美食之都”建設作為推動揚州好地方建設的重要抓手,深化全市優勢資源的統籌規劃,夯實與擦亮“美食之都”品牌,打造揚州市餐飲行業提升新起點、產業融合新亮點、城市品牌營銷新熱點。

據揚州市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市口岸辦主任王志海介紹,揚州已成功舉辦中國早茶文化節、中國揚州淮揚菜美食節、中國(揚州)國際創意美食博覽會等有影響力的各類美食活動,承辦商務部中華美食薈和2021黑珍珠餐廳指南發布暨頒獎盛典。與此同時,揚州強化美食消費促進,2021年發放餐飲消費券200萬元,2022年發放餐飲惠民券330萬元助力餐飲業復蘇﹔推動各地每年舉辦各類美食促消費活動20余場。

“我們將進一步聚焦傳承創新、展示交流、擴大消費,推動美食與文化、特色產業的融合,展現揚州好地方建設新風貌。”王志海說,揚州將支持企業打造“名店”,加快連鎖經營步伐,打造“名菜”,創新淮揚菜研發。同時,打造美食特色街區,提升北護城河餐飲休閑文化服務功能,打造長春路高端美食集聚區,不斷推動揚州世界美食之都深化內涵、提升品質,讓美食這張世界級城市名片釋放出更大能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