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總規模20億元 南京秦淮設立產業引導基金撬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

2022年09月03日18: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秦淮產業引導基金正式發布。勤發攝

人民網南京9月3日電 (馬曉波)9月3日,南京市秦淮區產業引導基金發布暨產業投資對接專場活動舉行,規模20億元的秦淮產業引導基金正式發布。據了解,秦淮產業引導基金將採取“母子基金”運作方式,重點圍繞該區“4+4”主導產業及細分領域,聚焦物聯網與區塊鏈、工業智能、新型消費、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產業類別和科創領域,實現投招聯動。

設立引導基金,通過投資子基金觸達企業,以此推進一個產業的發展壯大,成為近年來各地“基金招商”“資本招商”的主要打法。人民網從活動現場了解到,本次活動除發布產業引導基金外,現場還舉辦了秦淮產業引導基金項目合作簽約儀式、金融機構與企業授信協議簽約儀式。簽約的子基金項目規模約40億元,直投項目14個,投資額近3億元。

“基金運用將秉持‘進一步提升產業集聚’‘進一步助力企業發展’‘進一步實施精准招引’三項宗旨。”據主辦方介紹,近年來,秦淮區構建“4+4”主導產業,即商務商貿、現代金融、文化旅游、軟件和信息服務等四大主導產業,認知物聯網、車聯網、人工智能、大健康等四大新產業。在基金運用方面,將重點支持創業初期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加速產業鏈強鏈補鏈,進一步提升產業集聚。

上半年,依托“江蘇省綜合金融服務平台”、銀行授信等方式為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秦淮已累計為轄區企業授信150億余元。設立引導基金后,秦淮還將為轄區有成長潛力和市場前景的優質企業,提供多元化融資扶持。此外,發力引導基金的宗旨還在於通過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引進主導產業頭部企業和朝陽項目,有效提高招商引資質效,讓秦淮資源稟賦與社會資本力量能夠發生“化學反應”。

“科技成果研發轉化投資風險較大、投資周期較長,往往因為融資難而倒在產業化‘最后一公裡’,這時候需要政府、市場共同發揮效用,優化創新資源和要素配置,產業引導基金股權投資正好起到精准幫扶的作用。”南京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萬舜說,設立產業引導基金,一方面可以發揮“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優勢,從項目獲取、項目研判、項目賦能和退出機制等方面撬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另一方面,以基金為招商引資的抓手,以投代招、以投促招,將優質的項目、資本以及人才活水源源不斷引入秦淮。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