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以更優營商環境穩住外資預期

羅珊珊
2022年09月05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以更優營商環境穩住外資預期

跨國投資活力,最能反映一國經濟景氣度。

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落戶蘇州工業園區,巴斯夫歐洲公司決定在廣東湛江建設一體化基地項目,默克電子科技中國中心正式落成並投入運營……當前,國內外一些超預期因素給我國經濟帶來不小壓力,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除了跨國投資全球產業布局的正常調整外,不少外資企業正以實際行動看好中國。

數據同樣佐証了這一點。2022年前7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7983.3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7.3%,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1%,來自美國、日本、德國、韓國等國家的外資增速均超過20%。

近兩年來,全球經貿發展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之下,而我國利用外資數據卻一直逆勢飄紅,保持較快增長。這背后,不僅有長期積累下來的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的市場、穩定的社會大局、長期向好的經濟基本面等綜合優勢在發揮作用,還有相關政府部門一攬子穩外資舉措的保障,更有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

保持信心也要正視挑戰。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外資企業在華經營發展也遭遇了一些不確定性因素沖擊。在跨國投資決策中,更具確定性的營商環境、可預期的收益是重要考慮項。下半年,我們更需多措並舉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中國的綜合引資優勢,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

以確定性鼓勵政策穩住外商投資預期。商務部此前表示,將加快修訂出台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先進制造、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領域鼓勵外商投資的范圍,積極出台促進制造業引資和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的相關專項政策,引導外商持續加大制造業和研發領域的在華投資。

以更優質的服務水平保障外資在華經營。一直以來,商務部充分發揮外資專班作用,通過舉辦座談會、視頻會等方式,強化與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的常態化交流,及時解讀政策,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2022年5月20日,貿促會也設立了服務外資企業工作專班,積極推動解決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我們要繼續發揮專班作用,暢通反饋交流渠道,提升為企服務水平。

以落實國民待遇為抓手促進制度型開放。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是我國邁向制度型開放的重要一步。在促進各類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和享受各類政策待遇方面,我們仍需加把勁。商務部也表示,將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外商投資法的執法檢查,督促各方全面落實好外資促進保護和管理的各項法律制度,特別是外資企業的國民待遇。

促增量、穩存量,開放中國歡迎更多跨國企業投資中國、共享紅利,這一點始終不變。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