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湖實施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

2022年09月05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湖實施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

金湖縣創新實施“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今年以來已選拔選聘8名村(社區)書記進入鎮領導班子和鎮街事業單位,選派42名村(社區)書記到各類經營主體跟班學習,將296人作為村(社區)書記后備干部培養對象,130名鄉土人才獲得專項資金獎勵,新增136個創業項目帶富群眾2.3萬余人。縣委書記賀寶祥說,實施“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將推動更多優秀人才願意來、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注入動力、強化支撐。

開拓創新,精繪行動“路線圖”

金湖縣實施的“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作為基層黨建縣委書記項目,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依據。

按照“鄉村振興‘四百’優才計劃”,金湖縣著力選用育好百名“三農”干部,招錄選聘一批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充實基層一線,安排潛力型年輕干部到“三農”崗位淬火歷練﹔培優配強百名村居書記,開展村(社區)書記能力提升系列活動,鼓勵村(社區)干部創辦領辦合作經濟組織,確保到2022年底,村集體經營性收入低於30萬元的村(社區)全部清零,40%的村(社區)集體經營性收入不低於50萬元﹔培養發展百名青年黨員,開展青年黨員“先鋒指數”評價,將能擔善為、勇於奉獻的青年黨員及時選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吸引集聚百名鄉土人才,用好“荷都香才”專項資金,支持鄉土人才創建平台載體。

聞令而動,煥發人才新氣象

金湖系統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梯隊建設,為鄉村振興不斷注入“源頭活水”。

圍繞高效農業、鄉村旅游、規劃建設等主題,舉辦基層干部“短特精”培訓36期,實施年輕干部培優成長“金苗計劃”,選派25人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及時獎勵辦法,在鄉村振興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今年以來,提拔晉級鄉村振興一線干部32名,及時獎勵25個集體、71人次。潘永浩當選金北街道新街村村書記后,通過創辦合作社、招引實體企業等方式,村集體由欠債78萬元到結余資金近300萬元,集體經營性收入也增長到55萬元。7月盛夏,顧仕舉回鄉創辦的金綠源採摘園內瓜果飄香、游客不斷,他不僅自己實現了致富夢,還帶動260多名群眾就業,獲評省鄉土人才“三帶”名人……在金湖,這類人才事例不勝枚舉。

依托鄉村振興人才黨支部建設,金湖縣探索“雙孵化雙融合”模式,建立了457名重點鄉土人才信息庫﹔與南京農業大學等高校開展合作,促進產教融合發展﹔健全鄉土人才挖掘培養、職稱評定等工作機制,評定“荷都香才”100名,吸引培養更多“永久”牌鄉土人才。

“四百”並抓,注入發展強動能

“荷”你有約、“金”彩未來。6月中旬舉行的金湖荷花節,取得了47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近200億元的不俗成效。這裡面有“四百”人才中“青年突擊隊”駐點招商的貢獻。

“四百”優才計劃的實施,為金湖縣鄉村振興取得了一系列成績:塔集鎮獲批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創建單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連續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陣﹔再次獲批水稻部級整建制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縣﹔入選2022年國家重新審核認定制種大縣名單,為淮安市唯一﹔承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全國試點等。

“四百”並抓,也使金湖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得到新支撐。上半年,全縣35個村戶廁改造陸續開工,省級生態宜居美麗示范鎮、示范村創建啟動。先導鎮村各類規劃方案編制完成,1.4萬畝高標准農田開工建設,14公裡50條生態河道投資進度超100%。稻米、荷藕、小龍蝦等特色產業集群補鏈延鏈強鏈取得進展,一批精深加工項目簽約落地,新簽約農業項目18個、佔全年目標81.8%,其中億元以上項目9個、佔全年目標90%。

□ 通訊員 葉偉 戴岱 劉勝強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