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金湖描绘“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新蓝图

2022年06月17日15:01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湖描绘“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新蓝图

满地金黄丰收如画,三个央视频道共同聚焦直播。

满城荷花已成靓景,八方来客齐聚湖城共谋发展。

6月18日,首届江苏省荷产业高层论坛暨第22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将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已成为金湖县对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号、文化的标识,更是金湖县促发展、惠民生、展形象的重要载体。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22届中国·金湖荷花节较往年提前而至。今年的荷花节将秉持“精彩、安全、简洁、高效”办节理念,精心策划经贸、文旅、宣传三大板块共22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从6月至8月,金湖县将全力奉上内涵丰富、精彩绝伦的经济、文化、旅游大餐。

荷韵做媒 集聚产业

今年,金湖县立足工业和生态两大“本底”,确立了“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的发展定位,将金湖县生态优势融入现代化发展元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品质县城。

做大“荷”平台是金湖县践行“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的重要攻坚战场。今年荷花节开幕式当天,理士新能源智造园区项目也将开工,这是继2021年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落户金湖县后的又一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落地。选择这一天,并非“偶然”,而是“有意为之”,就是要造浓全县“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氛围。开幕式当天,还将重磅推出第22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开工项目集中展播、“荷您相约 金彩未来”招商推介签约仪式、“E路精彩·金湖是个好地方”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金湖县项目攻坚的步伐铿锵有力。20多年来,荷花节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众多客商、众多乡贤名流尤其是经济界、科技界人士,把目光更多投向金湖、深度了解金湖、主动情牵金湖,持续助力荷花产业大发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再突破。2月7日,金湖县召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誓师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4月30日下午,金湖经济开发区举办第二季度首场重特大工业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总投资25亿元的11个项目成功签约,涵盖智能装备、电子装备、特种电缆、仪器仪表、医疗设备、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开票销售70亿元,为该县重特大项目攻坚注入强劲动能……本届荷花节期间,金湖县还将在北京、上海、苏州、南京、西安、深圳等地举行招商推介活动。

2019年、2020年,金湖县连续两年在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位居榜首,蝉联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一个个实打实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将犹如一粒粒荷花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金湖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更为建设“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注入强劲动力。

荷花节,书写了金湖县荷文化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文化节庆与富民强县相得益彰的崭新篇章。

花香引客 美丽生金

荷花是“根脉”,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就是硕果,惠及的是金湖县的百姓。

金湖县境内荷花种植面积近20万亩,纯天然的湖鲜美食闻名遐迩。金湖县以荷为媒,以花引客,以节造势,打造出一桌品种多样、内涵丰富的荷文化文旅大餐。

2020年12月17日,金湖县正式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创成荷花荡景区、水上森林景区、向日葵的故事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了尧想国、水漾年华等特色景区,300公里金湖绿道贯穿全县,带动了十里果林、金绿源、黄庄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仅2021年金湖县全年接待游客457.18万人次,旅游收入54.03亿元。

自荷花节开办以来,金湖县以荷为媒,大力发展“荷”经济。位于塔集镇的生态荷藕产业园区是市级农业产业园区,正着力构建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力打造集高效种植、生态旅游、农业示范、农产品加工、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荷藕产业园区。同时,以科技为支撑,以效益为驱动,完善水、电、路、通信、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发展“荷藕套养龙虾”模式,年生产荷藕2万吨、龙虾180万公斤以上,年加工荷藕6500吨以上,亩均效益6000元左右,辐射带动了周边3万亩荷藕基地产业化发展。

荷花节期间,金湖县将举办“融‘荷’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江苏省荷产业高层论坛,届时,来自国内荷产业界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们相聚在一起,共话荷花文化,共谋荷花产业发展,为金湖县“点绿生金”和乡村振兴提供新发展思路。同时,“鲜美金湖”美食系列活动暨特色龙虾广场宴、“淮上直通 赏荷品虾”系列活动、第19届社区文化艺术周、江苏金湖第6届“吕良·棋盘古镇杯”象棋公开赛、淮安市“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持续推出、互相联动,将全面擦亮荷花节的“金字招牌”,让金湖县的美持续生金。

节庆为介 扬名杉荷

荷花,清新高洁,出淤泥而不染;荷都金湖,杉青水秀,值得为“荷”而来。“尧帝故里”“荷花之都”“鱼米之乡”“淮上明珠”“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荷文化传承基地”……荷花是金湖县优质生态禀赋最好的形象大使。

金湖县通过举办荷花节开幕式、展览会、高层论坛、投资说明会、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广邀客商、嘉宾,尤其是经济界、科技界人士,请他们关注金湖、深度了解金湖、主动情牵金湖,助力金湖县荷花产业大发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再突破。

金湖县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常年位居省市前列。为让八方宾客切身感受“小清新”,金湖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干净整洁、宜居宜业、文明美丽”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地管理和城市功能品质等提升工程,城区景观绿化亮化率及设施完好率达98%,形成“两横两纵”可循环夜游路线。

随着老旧小区、背街后巷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廊绿道、生态修复、立体增绿和林荫化建设改造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金湖县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更加幸福宜居。作为苏北首个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愈加整洁清新的金湖县已做好迎接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准备。

荷花荡景区的“荷光灯影 清凉之夜”龙虾啤酒美食季,尧想国景区的“水火两重天 嗨翻尧想国”露营泼水季,水上森林景区的“健康生活淮安真好”森氧露营大会,尧帝古城景区的古城雅集上古马戏团表演,向日葵的故事景区的星空露营大会,还有金湖系列“全荷宴”“全鱼宴”“全鹅宴”……荷花节期间,金湖县各景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有创意、有燃点,全力满足市民游客吃、行、游、购、娱等旅游需求,吸引游客参与其中、留宿金湖,共享节庆盛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必将全面提升荷花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湖城形象添彩,为全域旅游聚气,全面放大水韵湖城的品牌效应。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郭敏杰

通 讯 员 李广忠 李秀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