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玄武國企物業托底老舊小區 以黨建引領促居民共治

2022年09月05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群眾“急難愁”,換來珍貴“鄰聚力”

13個單元全部裝上電梯,開放式車棚裡為每戶設置充電樁和儲物櫃,30組智能監控無死角覆蓋,小游園鳥語花香……雍園41號小區蝶變的背后是南京市玄武區老舊小區治理模式的創新。2020年,玄武區以國資國企改革為契機,成立玄武城建集團,由旗下百子物業托管無物業老舊小區。兩年半時間裡,玄武區突出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帶領國企融入基層治理大局,在做強民生服務中踐行新時代群眾路線。

“一顆初心”串聯“建管養”

玄武區是特大城市的老城區,566個居民小區中有437個是老舊小區,佔比高達77%。長期失管失養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滯后、矛盾糾紛叢生,“付費購買服務”的觀念尚未普及,出現了市場化物業公司“不願管”、居民自治“不善管”的局面。

2020年,玄武區委把老舊小區托管的重任交給玄武城建集團,成立百子物業公司,回應民生關切,探索治理新路。“國企自帶紅色基因,初心就是服從大局、服務群眾。” 在玄武城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郭騫看來,老舊小區這個“燙山芋”,不僅要接得住,更要管得好。百子物業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黨支部,並在7個街道設立分公司與黨小組,打造“百子紅”黨建品牌。

雍園41號是玄武區第一個“建管一體”的老舊小區,在加裝電梯這件事上,年輕居民和老年群體各有各的想法。社區黨委牽頭各方坐到一起,前后組織8輪議事會,把100多條意見擺上桌面一起議。最終,13個單元的所有居民都同意加裝電梯,這在老城區並不多見。

“我們的自我定位,就是主動融入基層治理。”玄武城建集團副總經理、百子物業黨支部書記從蓉說,國企物業和社區黨委有著共同的價值取向——通過擴大服務供給,讓百姓安居樂居。百子物業根據社區黨委的要求,全程介入小區出新,以業主視角向施工單位提出合理建議,大大縮短了和居民的“磨合期”。

國企物業托底老舊小區,沒有固定套路和標准答案。“未整治先托管”“先整治后托管”“整治托管一體”……針對不同類型的小區,玄武區圍繞“建管養”全流程分類制定方案,尋找既符合政策要求也對應民意訴求,同時具備可操作性的路徑。兩年多來,托管小區的物業繳費率從不足30%攀升到60%以上。

“兩隻大手”托舉“老破小”

從進駐西家大塘16-44號的第一天起,百子物業玄武門分公司經理助理陳榮就開始算賬。小區有210戶居民,面積最大的戶型也不過75平方米,0.5元/平方米的物業費就算全部收齊,加上停車費收入也難以實現收支平衡。

玄武區在政策供給、資金投入與資源整合方面提供保障,但全靠政策獎補並不是長久之計,國企物業的生存核心是用服務換口碑、向規模要效益。

在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中,百子物業既是服務供應商,也是治理參與者。圍繞基層治理共同目標,社區黨組織聯動物業,設立物管員與黨員骨干信息收集前哨,搭建民主議事平台,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推動“小事立辦、難事會辦、急事快辦”。點滴變化,讓群眾更加信賴黨的領導,越來越多參與到共治之中。

在百子物業兩年實踐的基礎上,玄武區近期發布了“百子紅”老舊小區治理標准化體系,從5個維度定標立規,為模式復制做好頂層設計。今年,玄武區計劃將18個由街道托管的小區移交百子物業。

“從長遠看,可持續發展最終要面向市場,通過拓展業務邊界,強化‘造血’能力。”在陳榮眼裡,老舊小區並非一無是處,停車位、充電樁、快遞櫃都是盈利點,居家養老、家政保潔、租售中介等衍生服務也是發展空間。目前,百子物業已入駐鼓樓區稅務局等企事業單位,還在探索小區裝修垃圾標准化清運等業務,有望進一步增加收入。

“三個管家”破題“急難愁”

在大樹根社區當了4年黨委書記的錢玉潔,2020年剛退休就被“返聘”為百子物業大樹根項目的經理。

在百子物業,像錢玉潔這樣扎根社區多年的人不在少數。他們以前是基層治理的“行家裡手”,現在是小區業主的“生活管家”。他們與民警、社工、網格員組成的“社區管家”,志願者、樓棟長、黨員骨干組成的“紅色管家”構建服務矩陣。隻要是小區的事,“三個管家”不分你我,有商有量搶著出力。

玄武區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提名社區書記擔任物業的黨建指導員,黨員物業經理成為社區大黨委委員,建立民意訴求雙向征集、協同處置、吹哨報到機制,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打造“鄰聚力”。

統計數據顯示,百子物業進駐后,玄武老舊小區的群眾投訴工單量下降了27.79%,滿意度測評從69%增長至91%。“國企物業通過黨建引領,調動了行政力量、市場力量和群眾力量,形成有效機制,顯著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員、街鎮治理效能研究博士工作站主任任克強說。

目前,百子物業已進駐268個老舊小區,服務6萬多戶居民,成為一支值得信賴的專業力量。“小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表示,在黨建引領下,國企物業立足“國”的社會屬性和“企”的專業優勢,聚焦“接得住、管得好、可持續”的目標,促進了社區治理、物業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探索出老舊小區治理的新路徑。

□ 本報記者 盛文虎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