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泗洪:首次嘗試“綠票”交易 激活生態產品價值轉化

2022年09月07日16: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9月7日,宿遷市泗洪縣兩山生態集團生態產品交易中心向江蘇甲等包裝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江蘇甲等”)發放該縣首例“綠票”証。“綠票”數額為5.12萬枚。這是該縣在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和落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方面作出的創新探索。

當日,江蘇甲等分別與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主要負責人、雙溝鎮分管負責人、泗洪縣兩山生態集團下屬農富公司分別簽訂了土地成交確認書、《“綠票”生態項目投資建設協議》和《“綠票”項目投資合作協議》,並獲得泗洪農商銀行出具的“綠票”項目預授信。至此,該縣首例“綠票”交易完成。

據了解,此次“綠票”交易涉及的土地位於雙溝鎮雙溝農場小區中心道路東側地塊一,土地面積為 15079.10 平方米(22.6畝),用地性質為工業用地(彩印包裝)。因國有土地出讓用於工業建設,造成原有地塊林田等自然生態系統影響,以及在未來生產生活中給環境造成污染,需要政府統籌新建生態項目增加碳匯,實現縣域范圍內碳匯總量平衡。

“在‘綠票’交易中,‘綠票’是指泗洪縣域范圍內符合條件的國有建設用地出讓時,因該宗地塊建設導致生態環境受到影響和未來產生污染物需要治理,競得人從泗洪縣生態產品交易平台購買生態恢復和未來污染物治理所需成本的具有一定數額的券。”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林業局)局長周挺介紹,“綠票”交易所得資金,全部用於生態項目投資建設,作為生態恢復、未來污染物治理和新增碳匯補償,更好引導市場主體積極參與生態項目經營。(趙淑柳 曾祥海 黃啟源)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