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沛縣: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米”

2022年09月14日08:0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沛縣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米”

“這裡辦事效率高、服務態度好,我10分鐘便拿到了社保卡。”近日,在徐州市沛縣楊屯鎮政務服務大廳,家住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張樓鎮的歐兆國,享受到“就近辦、跨省辦”的便利后贊不絕口。

今年以來,沛縣堅持“辦事流程最優、運行管理高效、審批服務便捷”的工作理念,加強基層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將政務服務延伸到百姓家門口,打通便利群眾辦事“最后一米”。

一體推進,做實政務服務標准化

沛縣敬安鎮便民服務中心充分利用自然生態環境優勢,引景入廳,再現古朴風光。“我和小伙伴都喜歡來這裡,在歌風書房、鎮史館能學到很多知識。”便民服務中心休息區內,敬安中心小學學生李奕汝正耐心等待家人辦理業務,從包裡翻出幾個小零件做起了科學實驗。

沛縣一體化推進基層政務服務陣地建設,17個鎮(街道)已全部按照不少於400平方米標准新建或改建便民服務中心,367個村(社區)全部完成便民服務中心建設。

沛縣行政審批局持續推動政務服務向移動端、自助終端延伸,實現縣鎮村多點預約、自助服務,一般事項“縣鎮同辦”,部分事項“一城通辦”,讓“身在沛縣、辦事不難”成為常態﹔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清單和辦事指南,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中心辦公場所公示,實現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受理條件、服務對象、辦理流程、申請材料、法定辦結時限、收費標准、辦理結果等要素統一,提升基層辦事效率。

優化整合,推進審批服務規范化

沛縣在基層各便民服務中心設置綜合辦事窗口,優化整合部門單設的辦事窗口,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設置無差別或分領域綜合辦事窗口,實現“一窗受理、綜合服務”。

“我再過一年就可以領取養老金了,現在費用卻繳不上。”近日,張寨鎮孫窪村居民杜慶娥急匆匆趕到服務中心,咨詢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業務相關情況。

經窗口工作人員仔細查詢,杜慶娥原為低保戶,在今年1月份時仍享受低保補貼,根據相關規定,她還可以享受今年的代繳政策。為此,工作人員聯系上級部門開通二次繳費通道,並耐心協助她在手機上完成繳費。

為讓“一窗受理、綜合服務”更為牢靠,沛縣還進一步明確基層政務服務事項范圍,圍繞公共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社會服務、殘疾人服務等領域申請辦理的公共服務事項,制定“90+30”項鎮村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清單,梳理印發鎮(街)高頻事項辦事指南,不斷提升群眾辦事的便捷感和滿意度。

創新服務,實現群眾辦事便利化

“真沒想到,處理違章還能跨省就近辦,隻要帶上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等,前往楊屯鎮政務服務戶籍窗口很快就辦完啦!”9月5日,來自山東省濟寧市魚台縣老砦鎮的張敏興奮地說。

以往,楊屯鎮或周邊地區駕駛員處理違章,必須前往屬地縣區車管所辦理,耗時又耗力。為方便群眾,楊屯鎮政務服務中心戶籍窗口增設車駕管業務,車輛違章處理等實現就近辦理、跨省辦理。

沛縣大力推進“跨省通辦”“省內通辦”模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便利的政務服務﹔健全完善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事項代辦制等,組建紅色代辦、網格幫辦等隊伍,逐步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服務不缺位”。

沛縣在各鎮街便民服務中心開設24小時自助區,實現廣告設置、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等30多個高頻事項查詢自助辦理﹔在村級設立代辦窗口,實行代辦制度,免費為企業、群眾提供幫辦代辦,實現服務零距離。

沛縣行政審批局局長王全林表示,沛縣採用“鎮街+自助服務區”的基層政務服務模式,形成以縣級政務服務中心為支撐、17個鎮(街)便民服務中心為延伸的政務服務體系,構建“上下聯動、功能完善、服務便捷”機制,助力“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提速增效,努力讓更多企業、群眾感受到智能化政務服務辦理模式帶來的便利。

□ 本報記者 張濤 通訊員 李輝 辛娜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