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基层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群众走上办事“高速路”

2021年12月2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家住江苏省靖江市孤山镇勇进村的何子民,来到孤山镇为民服务中心,缴纳水费电费。80岁的他高兴地说:“年纪大了,子女也不在身边,交水费电费不用再跑几个地方了,实在很方便。”

目前,在靖江各地,公安、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及水、电、气、通讯、银行等与民生相关事项纷纷进驻为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为民服务中心建设以来,靖江市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镇街延伸,切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办事“就近能办”

走进靖江各镇为民服务中心,可见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服务热情周到。引导咨询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协同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明确。引导咨询区主要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基础业务咨询、人员分流,为群众提供党员先锋代办业务。综合受理区则承接了上级赋权的58个综合行政服务事项,正大力推动民生相关事项全部进驻,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自助服务区内,群众可以通过告知单和电子化两种方式了解“办事指南”,也可通过输入流水号或者人员身份证号,查询事项办理进展。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指导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了全科政务服务及帮办代办队伍,让为民服务事项就近“立即办、马上办、一次办”,做到了“审批服务一窗口”“大厅之外无审批”。

当前,靖江各地为民服务中心累计办件量达24.5万件,办结率100%,可现场即时办结的事项超过98%,一般性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平均缩短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31%。

亮点举措“连续不断”

靖江市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相关事项下放至各地为民服务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4大类13个事项。

该市将“一业一证”“一件事”服务受理端口下延至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开设“一业一证”和“一件事”专窗。孤山镇作为全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单位,在泰州地区率先实现在乡镇办理并发放首批《行业综合执业证》。

同时,开通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接待窗口和专座,提供人工引导、帮办代办等“适老化”的特色功能服务,让老年人办理业务“少等待,零障碍”。

靖江不断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年初以来,多次调整赋权清单,将企业群众急需办理的高频事项调整下放至镇街,真正实现“就近办”。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目前,政策兑现时间从最长一年多缩短至30个工作日。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般事项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复杂事项审批时间比法律规定时间提速80%以上,切实让改革成效惠及群众。

服务触角延伸到村

今年4月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靖江市开始指导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目前19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每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都设置了综合窗口,明确了便民服务专干,制定了便民服务规章制度,印制了办事指南。现在,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资格认定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低保、五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临时救助等事项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通过建立镇村两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在靖江,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已实现全覆盖,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保、医保、民政等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对于面向老年人服务的高频服务事项,靖江各地为民服务中心还建立“爱心红马甲”代办帮办服务队,提供“上门办”帮办服务,同时提供专人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政策解答、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陆程红 马晓波)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