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破解河湖治理難題 南京“建鄴經驗”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

2022年09月1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5日電 (馬曉波)日前,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浙江大學社會治理研究院公布“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入圍名單。《南京市建鄴區構建“六化”體系破解中心城區河湖治理難題》項目上榜,這也是江蘇全省水務系統、城區河湖治理領域唯一入圍案例。

所謂“六化”體系,即建鄴區以“河長制”工作為引領,突出因地制宜的“特色化”治理路徑,打造科技驅動的“智慧化”水務平台,夯實健康持續的“生態化”自然基底,創新各方參與的“多元化”防汛模式,營造愛水護水“社會化”治理氛圍,探索直達末端的“精細化”管理方法。

南京市建鄴區緊鄰長江,區內水網密布、河道縱橫。“建鄴地處全市污水處理系統末端,在過去經常發生污水翻堰漫溢,污染水質的問題。”建鄴區水務局局長張明浩介紹,為此,該區推動了“智慧水務”平台從“收集處理”信息,向直接參與“預警處置”的更高智能形態轉變。在前期建設的“智慧管網”“智慧防汛”“智慧河湖”等子系統基礎上,建設窨井“智慧液位”預警系統。2021年首批選定110個窨井和截流設施,安裝高精度智能液位傳感器,構建“智慧液位”監管預警平台,實時監測窨井水位高度,並依托GIS系統形成地理分布圖,實現精准調度處置。試運行以來,已發現處置1100余起事件,平均響應時間從4小時縮短至5分鐘,響應方式從“事后補救”向“事前預防”轉變,污水翻堰漫溢從而導致水質污染的症結得到有效解決。

不僅如此,建鄴區還開創了“特色化”治理路徑。2020年初,建鄴區各級河湖長在巡查中發現,工地基坑水排入河道后,排水口附近水體發黃且混濁。建鄴區河長辦隨即委托專業水質檢測單位開展排查監測,結果發現,不僅鐵離子含量高,氨氮值也嚴重超標。經分析,建鄴區原農業用地多,化肥農藥殘留及污水管網滲漏等原因造成了地下水超標。由於國內尚無明確規定禁止直排基坑水,處理技術也無標准可循,更缺少市場規范和監管,解決難度極大。

建鄴區以“先解決問題再說”的態度,一方面約談工地項目方,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教育﹔一方面加強監管,每月對排水工地進行至少3次抽樣監測,將未達標單位列入負面名單,限期整改﹔同時向新型研發機構和高新技術企業廣發“英雄帖”,篩選13家水處理企業,通過市場化運作參與基坑水治理﹔牽頭制定了國內首個《基坑水排水處理技術規范》團體標准……多方合力之下,截至目前,建鄴區已撬動社會資本5000余萬元,推動43個工地參與,日均處理量最高達3萬噸,真正實現了從“帶污進河”到“清潔補水”的轉變,全區水質大幅度改善。該項工作由此獲江蘇省政府真抓實干激勵表揚,省河長辦全省推廣。

“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演進,人口密集、工業化程度高的大中型城市面臨巨量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的處理困難,極端天氣頻發態勢與城市防洪排澇能力普遍不高的矛盾,城市快速發展與基礎水利水務設施配套不夠等難題,城市治水已成為亟需解決的現實問題。”張明浩說,建鄴區作為省會城市的中心城區,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其“六化”體系的提出和實踐,著力破解了中心城區河湖治理難題,有效解決了自淨能力不足和外源污染復雜等頑疾。目前,相關做法已經在南京市、江蘇省乃至全國推廣復制。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