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公布環保在線監控弄虛作假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9月15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5日電 (李靜曄)近日來,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開展環境質量“提質增優”六大行動,行動開展以來,發現仍有一些企業存在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等突出生態環境違法行為。9月15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網站公布在線監控弄虛作假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位於泰州,鎮江新區、丹陽市,揚州江都區、儀征市,無錫江陰市,常州高新區,南通如皋市,鹽城大豐區,宿遷泗陽縣等地的公司。

具體案例如下:

案例一:鎮江市鎮江新區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3日檢查時,執法人員發現車間排口總鉻、總鎳在線監控設施,總排口COD、氨氮、總磷在線監控設施採樣管被人為切斷,無法正常取樣。調取監控發現,該單位長期將在線監控設施採樣管插入自來水樣內,使用自來水樣替代實際水樣。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公安機關已介入調查。

案例二:揚州市江都區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8月23日現場檢查發現,該單位甲烷總烴在線監控設施顯示數值為6.81mg/㎥,打開在線監測儀后備箱門看到,分析儀與加熱箱之間的分析儀採樣管未連接,現場是用夾子人為夾在一起。執法人員將採樣管插入分析儀后,數採儀數值上升為247.23mg/㎥,在線監控弄虛作假。目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三:泰州市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8月24日檢查發現,該單位在線監控設備運維人員擅自將氨氮在線監控設備“修正值*”更改為10,“修正值+”更改為0.32,導致濃度顯示為恆值0.32mg/L。經調查,該單位運維人員自去年11月起,先后20余次對氨氮在線監控設備參數進行更改,偽造數據並上傳。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四:無錫江陰市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8月23日檢查發現,該單位污水處理站出水在線設備採樣管在螺紋接口處斷開,採樣管懸空未插入水體內,下半截採樣管被放置在排放口旁的牆邊,檢查COD及氨氮在線設備發現COD設備正在做樣,所抽取水樣為管道內積水。該單位人員稱,當日上午9點左右發現管道脫落,后將脫落的管道撈起放在排放池旁。查閱數採儀流量記錄顯示,該單位在8點后總計排放廢水362.944㎥。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五:常州市高新區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11日檢查時,該單位危廢焚燒爐正在運行,配套建設一套煙氣在線監控設施。經查,該單位運維人員將工況機中顆粒物濃度修正參數下限和上限進行修改,現場恢復規定數值后,濃度瞬間高達120.83mg/㎥。因採樣管路漏氣嚴重,分析儀無法正常採樣,且流速儀損壞,運維人員遂將流速范圍設定為5.2—9㎥/s,又將模擬含氧量維持在正常生產時的11%以下,該單位篡改、偽造在線監控數據的行為導致上傳數據嚴重失真。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六:南通如皋市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11日檢查發現,固廢焚燒爐CEMS氧含量實測值為13.7%,流速為10.9m/s,二氧化硫、HCl等污染物因子數據均為0。經查,該單位HCl分析儀採樣伴熱管線與採樣探頭未連接,導致HCl分析儀採樣時一直抽取空氣,煙塵監測數據嚴重失真。運維單位已於2021年11月將煙塵儀腐蝕損壞情況告知企業,但一直未更換,在這期間該單位也未進行手工監測。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七:鹽城市大豐區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6日檢查發現,該單位2號爐CEMS內部採樣管路人為加裝3根過濾裝置,人為降低CEMS監測的污染物濃度。鹽城環境監測中心對該設備開展全流程標定,二氧化硫標定響應時間過長。同時,執法人員檢查發現2號CEMS運維台賬顯示2022年該單位開展過3次標定,但在歷史數據中未查詢到相關數據。上述行為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該案件已移交當地公安機關。

案例八:揚州儀征市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8月20日檢查發現,該單位燃煤鍋爐CEMS在線監控二氧化硫數據異常。該單位在線探頭下側有約1.5米伴熱管損壞處於未加熱狀態,並呈U形彎曲。檢查還發現該企業在線監控採樣口全系統校准接口空置,長時間未能夠進行校准﹔對該企業氧含量進行標定,該單位標樣濃度26.48mg/㎥,實際檢出數值為30.2mg/㎥,誤差超過規定范圍。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九:鎮江丹陽市某污水處理廠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11日檢查發現,該單位COD和氨氮在線設備連接採樣探頭端的採樣管線均被人為斷開,並用書簽夾夾住﹔進分析儀端的採樣管分別插入2個礦泉水瓶中。經調閱視頻監控,發現該單位長期以礦泉水瓶內水樣代替實際水樣分析上傳監測數據。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案例十:宿遷市泗陽縣某公司涉嫌在線監控弄虛作假案

9月8日檢查時,該單位污水處理設施正在運行並排水。該單位壓濾機已損壞漏水,無法正常使用,三段氣浮池僅第一段能正常運行。該單位污水處理效率超過95%,且在清水池發現有自來水排入。企業負責人稱,其長期通過2根自來水管以2︰1的比例將自來水摻入清水待排池,干擾在線監測數據。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已立案調查。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