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推行住所登記便利化改革 江蘇如皋1至8月新增市場主體14380戶

2022年09月20日17:5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陳嘉儀 通訊員張軍 王沖)“今年公司業務拓展至其他鎮區,我原以為要再辦幾個營業執照,沒想到隻需通過一照多址的方式對經營門店地址予以備案,不到一刻鐘就辦完了,新政策真是省時又省力。”近日,如皋市錦浩電動汽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殷漢忠拿到“一照多址”營業執照后,由衷地為政府的改革和服務效率點贊。

近年來,如皋積極探索實踐市場主體住所登記便利化改革,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核驗”改革,充分釋放住所資源,降低成本,不斷提高市場主體注冊登記便利度,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今年1至8月份,新增市場主體14380戶。

一照多址,多點經營隻需一照。“一照多址”改革是對從事一般經營活動的企業在住所以外開展經營活動的,在同一市(縣)、區地域范圍的,可免於設立分支機構,在營業執照上登記多個經營場所。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科科長何勤介紹,這項改革是降低市場准入門檻、釋放發展潛力和活力的有益嘗試,實現了“一張營業執照、多個經營地址、一次行政許可”,准備的材料大幅減少,極大地節省了企業辦事成本,為企業擴大經營提供極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如皋已為13家企業辦理一照多址經營場所備案。

一址多照,集群注冊助企紓困。“改革之前,一個地址隻能作為一家市場主體登記住所(經營場所)的地址,缺少經營場所成為很多人的創業瓶頸。開展‘一址多照’集群注冊登記后,多家企業使用同一個托管機構的住所進行登記,節約了企業租金、人力等成本,從而促進企業集群發展。”何勤表示,一址多照允許在眾創空間、創業孵化器、產業園等創新創業載體,使用一個地址進行集群注冊登記,即一個地址核發多張營業執照,一個工位就可以辦企業,打破了傳統的“一址一照”限制。目前,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已與5家托管機構簽訂了《集群注冊登記服務協議》,這意味著市場主體不用購買或租賃辦公地點,就能開辦企業並經營,擁有自己的“夢工廠”。

住所核驗,場所証明承諾即免交。近期,如皋全面上線住所(經營場所)在線核驗系統,該系統對接大數據平台,與不動產登記系統、房產管理系統等多個系統平台實現數據互聯。企業在設立、變更登記時對申報信息在線核驗,通過核驗的系統自動生成《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申報承諾書》,不用再提供住所權屬証明、租房協議等傳統証明材料,實現了全程電子化,有效精簡材料、減少環節,讓群眾辦事更便捷。

“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核驗改革是‘萬事好通、如皋如意’營商環境優化的重要舉措,通過放寬住所登記,有效助企紓困,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徐猛說,下一步,如皋將持續深化“一照多址”改革、不斷完善“住所核驗”數據,推進“集群注冊登記”向鎮區延伸,實現各鎮(區、街道)全覆蓋,探索更多便利化舉措,幫助企業減負解難,推動市場主體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