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蘇州發現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遺址

2022年09月20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發現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遺址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蘇州發現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遺址

本報電 (記者尹曉宇)記者近日從江蘇省蘇州市考古研究所組織的塘北遺址考古工作論証會上獲悉,塘北遺址為新發現的一處新石器至明清時期大型遺址,此次發掘清理遺跡單位630處,出土文物700多件(組),填補了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多處空白。

蘇州市考古研究所塘北遺址項目負責人王霞介紹,塘北遺址位於吳中區郭巷街道,面積約20萬平方米,是一處從崧澤文化晚期一直延續至今的長時段大型遺址,目前發掘面積共計1100平方米。遺址文化堆積豐富,最厚處達2米,地層分10層,分崧澤、良渚、馬橋、春秋、漢、明清6個時期。

遺址中出土遺跡、文物數量較多,630處遺跡單位中含灰坑442座,大坑31個,水井18口,溝17條,房址4座,無規則柱洞107個,水稻田4塊,墓葬8座。出土文物700多件(組),年代主要為崧澤文化至春秋時期,少量系戰國及以后,包括石斧、石錛、石鑿、石刀等石器,玉璜、玉錐形器、玉片等玉器,崧澤-良渚文化時期的鼎、豆、壺和馬橋文化時期的鴨形壺、圜底罐、印紋硬陶罐等陶器,銅矛、銅鑿、銅削等青銅器。

據介紹,一直以來,蘇州地區良渚文化以后至西周這一段的考古學文化面貌較為模糊,隻發現過零星的馬橋文化時期遺跡,未見或少見馬橋文化地層。此次在塘北遺址發現了堆積較厚的馬橋文化時期地層,且發掘出160多個馬橋文化時期的灰坑、水井等,為研究良渚至商周時期文化、社會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考古資料,是環太湖地區馬橋文化考古的重大收獲。

此外,塘北遺址的崧澤文化時期遺存也十分豐富,出土一座半地穴式房屋基址,還發現了疑似大面積古水稻田遺跡、墓葬等,墓中隨葬玉石器等,顯示墓主人具有一定的身份地位。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